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面对难民危机 不应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8日   04 版)

    随着天气转暖,欧洲面临新一轮难民潮的围困,难民事故频发。最新的一起大事故发生在利比亚近海海域:5月25日,一艘载有数百人的难民偷渡船倾覆,意大利海军救起了至少562人,有5人死亡,估计还有人失踪。在与希腊接壤的国家纷纷关闭了边境之后,中东北非难民的传统北上路线被阻断,他们开始改道意大利进入欧洲。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跨越地中海涌入意大利的难民数量上升了80%。

    对于当前难民危机的形势,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前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路易斯·艾伯,5月25日在加拿大驻华使馆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政治领袖们对于公众舆论太过敏感。”

    路易斯·艾伯举例说:“去年9月,当一个在偷渡过程中溺亡的叙利亚小男孩的遗体在土耳其海滩上被发现以后,极大地引起了公众的同情。在民意驱使下,一些欧洲国家打开边境接纳难民。但是,去年年底在德国科隆发生的难民事件引起的大规模骚乱,瞬间又将舆论和政策推向了另一个方向。”

    “媒体和政治领袖都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作出正确的决定,而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路易斯·艾伯说。作为常年关注人权事务的人士,路易斯·艾伯表示,她理解人们对于接纳难民的矛盾心理。她说:“对于难民,人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恐惧,因为他们和我们长得不一样、说不一样的语言、有不同的宗教和饮食习惯。人们害怕无法和这些难民融合。”

    “但是,加拿大的经验证明,接受难民是行得通的。”路易斯·艾伯表示。离叙利亚非常远的加拿大,目前已接纳了超过2.6万名叙利亚难民,今年年底将达到3.1万名。“如果我们有一个正确的态度,难民问题也可以得到积极的结果”。

    今年4月,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艾哈迈德·欣达维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要彻底解决叙利亚难民问题,其根本在于终结叙利亚的战争。但现实情况是,“终结叙利亚战争”的曙光并没有出现。上月底,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叙利亚境内从2月27日实施的停火“仍然大体保持着”,但已处于极度危险的境地,有“随时坍塌”的可能。今年4月27日,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会谈结束后,下一轮和谈也迟迟未见开启的迹象。德米斯图拉5月26日表示,由于各方还未准备好,这一和谈几周内不会启动。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美国亚裔团体再诉常青藤大学招生歧视
罢工抗议潮给法国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
美国搅动令柬埔寨政治乱局高潮迭起
对话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途径
欧盟呼吁七国集团联手应对难民危机难奏效
面对难民危机 不应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安倍贬损世界经济言论遭质疑
“瓦尔特”的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