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石家庄“手拉手”三十年百万少先队员共成长

从“纸对纸”到“面对面” 架起小伙伴沟通桥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于洋 王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8日   02 版)

    不久前,河北省石家庄槐北路小学“国歌中队”的少先队员将中队队旗传递给了“手拉手”学校——北京市八一学校。

    槐北路小学的“国歌中队”成立于2011年,是全国首个“国歌中队”。“团石家庄市委、少工委以特色中队为抓手,开展了‘国歌中队’队旗传递等‘手拉手’活动,不仅为京津冀少先队活动共同发展开了个好头,也是已开展30年的‘手拉手’活动的又一创新。”团石家庄市委书记尚秀伟告诉记者。

    1986年的“六一”前夕,石家庄八一小学、合作路小学、东里村小学少先队联合在《中国少年报》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和老区小朋友共享节日的欢乐》,要和贫困山区小伙伴开展“手拉手”活动,一起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这全国最早的“手拉手”活动,距今已30年。30年来,这一活动成为少先队的品牌活动,影响了一代代少年儿童的成长。据团石家庄市委统计,30年来仅该市就有100余万少先队员曾结成“手拉手”小伙伴。

    “手拉手”从石家庄走向全国

    “30年前,‘手拉手’倡议发出后,影响巨大。”河北省少工委副主任、石家庄少先队工作顾问郭文邺回忆说,那时石家庄多所城乡学校结成了对子。在69岁的郭文邺看来,30年的“手拉手”活动影响了一代代少年儿童的成长。

    1993年,由全国各地小朋友用压岁钱援建的第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在西柏坡举行奠基仪式。该校总投资46.5万元,校名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亲笔题写,天安门国旗班的战士为学校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不到一年,石家庄在城乡中小学生中开展“赠书交友”活动,仅仅一个多月,城区170多所中小学捐书人数就达到16万,赠书100万册。一辆辆大卡车把这些图书送进太行山深处,20万名山区小朋友有了自己的课外书。

    同年,全国少工委将“手拉手”活动纳入“跨世纪雏鹰计划”。“从此,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由石家庄走向全国。”石家庄市少先队工作专家张小春告诉记者。

    也是在这一年,曾经的石家庄市元北路小学少先队员、现维明路小学教师冯溪和来自元氏县大陈庄小学的“手拉手”伙伴耿雪玲,在北京中南海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

    1996年,“手拉手”活动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这是和平时期孩子的活动写进党的决议第一例,开创了少先队历史的先河。”69岁的张小春回忆说。

    1.5万石家庄少先队员找到库尔勒小伙伴

    今年4月,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洁白的哈达。这份珍贵的礼物是他们的“手拉手”学校——西藏孔繁森小学少先队员赠送的。

    一个月前,得知孔繁森小学少先队文化建设急需“支援”,雷锋小学的少先队员便开展了“千里送队旗”活动——用爱心义卖的3100元善款购置了队刊、队旗、鼓号、课外读物等,同时还将鼓号队排演等少先队文化课件寄给了孔繁森小学的孩子们。

    孔繁森小学的少先队员则在哈达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借此跨越雪山向雷锋小学表示感谢。

    早在几年前的一次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上,石家庄雷锋小学辅导员杜涓涓就结识了西藏孔繁森小学辅导员春晓。两所学校“手拉手”的友谊便自此开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少先队建队日、中秋佳节……围绕重要节庆,远隔千里的他们共同设计开展了一系列“手拉手”活动。

    30年来,石家庄“手拉手”活动的范围日益广泛:已从少先队员间扩大到少先队辅导员、大队间的“手拉手”;由石家庄向京津、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延伸,向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拓展……

    河北省“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实现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的学校结对全覆盖,两地少年儿童“手拉手”结对4万余个,互相通信11.5万封。其中,石家庄的1.5万余名少先队员在库尔勒市的中小学找到了“手拉手”小伙伴。

    3年前,石家庄市裕东小学学生王仁鲲与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的古丽孜巴·吐尔逊结成了“手拉手”小伙伴。两个小朋友时常互通书信,互赠礼物。

    今年春节前夕,王仁鲲给古丽孜巴寄去了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十二生肖剪纸、汉族传统工艺“猴子糖人”的照片,还邀请她来石家庄做客,并承诺到时一定带她吃真正的“猴子糖人”。古丽孜巴则回赠了漂亮的新疆花帽和亲手绣的心形十字绣抱枕,还在信中讲述了新疆花帽节的由来。 

    “正是这样的‘手拉手’,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各族少先队员心中。”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魏洪涛认为,“手拉手”活动不但架起了少年儿童与各地小伙伴交流的桥梁,更建立起了孩子们感情融合的纽带。

    “手拉手”30年,紧跟时代不掉队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手拉手”活动已由原来单纯的书信交流发展为更便捷的网络交流,并借助走访、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使“纸对纸”变为“面对面”。

    30年间,从城乡“手拉手”到后来的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与民族地区“手拉手”——在团石家庄市委看来,“手拉手”活动始终时代特色鲜明,坚持服务大局。

    为服务扶贫攻坚工作,“手拉手”活动以结对为基础,坚持“物质帮扶、智力相促、精神互助”的理念,在城市与农村的中小学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交一个好朋友、写一封书信、共同学习一项新知识新本领、同做一件好事、同上一节少先队活动课等活动。

    为进一步带动和提升城乡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水平,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结成“手拉手”对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手拉手”活动“四同步”,即少先队工作同计划、主题队会同策划、少先队活动课同部署、少先队干部同培训等一系列帮扶工作。

    针对关爱留守儿童,团石家庄市委力促家庭“手拉手”,将征集到的志愿家庭与赞皇、平山、行唐、灵寿4个贫困县留守儿童家庭结对子,并通过“体验农村,拉近你我”“感受城市,快乐你我”“互通信件,相伴你我”“爱心奉献,互助你我”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对留守少年儿童精准帮扶的同时,也让生活在城市的小伙伴看到不一样的农村,接近土地,拥抱自然,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手拉手”小伙伴间传播。

杭州:G20峰会进入倒计时100天
上海力推“乐业上海”为青年就业服务
2016全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举行
细节里的美国
河南:高校音乐节助孤残儿童走进“音乐教室”
2016内地与香港互联网代表人士交流会在京举行
山西首开“Y”字头城际旅游专列
石家庄“手拉手”三十年百万少先队员共成长
“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启动
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