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疆蒙古族歌手牧斯:

博尔塔拉我的摇篮,是我心中涌动的眷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0日   05 版)

    欢快的、柔情的、奔放的,每一首、每一句、每一个音符都仿佛被赋予了灵性,传递着歌者内心的纯净……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新疆蒙古族唱作人牧斯星光大道专场演唱会上,除了带有浓郁新疆特色的民歌,几首原创歌曲更是流淌着草原的清香和蒙古包里的温馨记忆。

    湛蓝如洗的赛里木湖畔飘荡着牧人的歌谣,家乡的山和水、记忆中的草原和洁白的蒙古包,给了牧斯丰富的音乐灵感,多民族独特的生长环境,加上长期走南闯北的演出实践,使得他的音乐传统又时尚,个性而多元。他一直有个心愿,让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歌声了解太阳入梦的故乡——美丽的博尔塔拉。

    背着父母走出家门追寻音乐梦想

    牧斯出生在新疆天山北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家乡的青山绿水及多民族共同生活的独特生长环境,从小带给他多元丰富的音乐浸染。在博尔塔拉,除了蒙古族,还聚居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回族等30多个民族,各民族兄弟姐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谐相处。除了自己的母语蒙古语,牧斯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

    “我的音乐有草原风格,可听起来又和内蒙古的不一样,这正是我引以自豪的地方。”牧斯说,多民族的成长环境使得他无意识地去吸收其他民族的音乐元素,而这些都是融入他血液中的东西。《蒙古包是永远的家》《梦中的村庄》《那达慕》等让人产生遥远神奇印象的歌曲,把观众的心和草原连在了一起。

    小时候,每到草原放牧的季节,父亲总把牧斯送到草原的蒙古包里住上一段时间,让他感受大自然。在巍峨洁白的雪山下,在湛蓝如洗的赛里木湖畔,草原上洁白的羊群和奔驰的骏马,时刻触动着牧斯的音乐灵感,牧斯说:“在那种环境下没有理由不想歌唱,歌声总会让我想起我是牧人的孩子。”

    牧斯的父母都具有蒙古族能歌善舞的天赋,两个姐姐都在文工团唱歌,可父母却坚决不允许儿子把唱歌当职业。刚毕业时,牧斯每天上班一打开办公室窗户,小商店里播放的音乐就会飘进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1993年,牧斯参加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凭借自己的原创歌曲《周末的夜晚》一鸣惊人。评委们起初还以为他是在翻唱别人的作品,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首欢快的歌曲是这个年轻人的原创。这次的成功再一次让牧斯对近在眼前的音乐梦想热血沸腾,文工团也再三过来挖人,可是到了牧斯的父母那里,得到的回答仍然是“唱歌跳舞并不能成为正当的职业,人人都可以去唱去跳”。

    两年后,实在抵挡不住音乐的诱惑,25岁的牧斯毅然放弃“铁饭碗”,背着父母走出家门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他谎称自己在单位请了半年假,去乌鲁木齐的姐姐家,从家乡坐了十五六个小时的汽车到乌鲁木齐后,又乘火车经过三天四夜到了北京。一路上感觉离梦想越来越近,可一下火车就傻了眼,第一次来北京的牧斯发现举目无亲一片茫然,一星期跑了十几家歌厅,在大哥同学的帮助下终于从歌厅开始了他的北漂生涯。那几年,只要听说有唱歌比赛牧斯就报名参加,一路摸爬滚打,为音乐梦想而奔波。

    参加比赛强化了牧斯的演唱实力和舞台经验,同时也让这位“赛虫”收获颇丰:1995年10月,文化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牧斯荣获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通俗唱法第一名;1999年8月获文化部“新人、新作”歌手风采展演会金奖;1996年10月获文化部上海“桑塔纳”杯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通俗组第二名;1996年5月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双汇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通俗唱法优秀歌手奖;2002年3月获北京电视台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选拔赛通俗唱法二等奖;2005年12月参加8省区首届蒙古族歌曲电视大奖赛获总决赛最具人气奖、专业组二等奖,这次比赛,牧斯以一首蒙古国著名歌曲《心随故乡》感动了评委和观众。一次次荣誉激励下,牧斯开始自己写歌,他写的第一首参赛歌曲《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就拿到了奖。

    “1996年我参加央视青歌赛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在电视里看到了我的演唱和获奖,她为我高兴,也为我自豪。赛后回家看望父母,离家时母亲送我走了很远,那双含着泪水的眼睛后来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牧斯说。

    唱出天下游子对家乡的眷恋和思念

    “遥远的天边有面湖水,那是姑娘眼角的泪……带你去温泉看一看,开满鲜花的草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举办的“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2015年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闭幕晚会上,从北京赶回家乡的牧斯,深情演绎着自己专为家乡作词作曲的作品《带你去温泉》。融合了现代时尚元素与蒙古族音乐元素的旋律,诉说着一个漂泊的游子对家乡的热情和温馨记忆。

    奋斗的艰辛,离家的孤独,收获的快乐,20年的都市打拼,有太多的经历和感受,牧斯把它们潜移默化地融进了自己的歌曲里,“城里有顶蒙古包,让我想起草原的家。南来北往的人,情不自禁就停下。”在《蒙古包是永远的家》中,牧斯唱出了天下游子对家乡的眷恋和思念。

    在新疆有两个蒙古族自治州,一个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另一个就是牧斯的家乡——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牧斯的家在干净安逸的博尔塔拉温泉县城,9000多人口,至今保留着夜不闭户的淳朴习俗,“绝对是一块净土,一下飞机就想深呼吸”。

    “毡包就在鲜花的簇拥中,姑娘就在记忆的浪漫中,月亮啊就在天空的浩荡中,爹娘就在思念的永恒中。博尔塔拉我的摇篮,心中总有你的呼唤;博尔塔拉我的摇篮,是我心中涌动的眷恋……”2003年,一首感人肺腑的《太阳入梦在我的故乡》让很多观众记住了这位蒙古族歌手的名字。牧斯说,直到今天,这首歌不但能够感染身边的朋友,还常常把自己唱哭。

    离开家乡20年,如今的牧斯已经成长为业界知名的自由音乐人,在北京创办了“牧斯工作室”,多次在全国大奖赛中获奖。不仅是深受听众喜爱的歌手,更是一名优秀词曲作者和音乐制作人。他的梦想是,“让民族音乐的旋律成为现代乐坛一股新的力量。”而他的创作源泉就是他日夜思念着的家乡,近几年,随着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家乡向他发出的邀请越来越多,他越来越频繁地回到家乡,为家乡父老歌唱,同时也为家乡创作了不少歌曲,比如《带你去温泉》《家园》《永远的家》《来到博乐不想走》等。牧斯说自己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在家乡举办一场演唱会,感谢我的父母、亲人和朋友,回报生我养我的故乡”。

    现在牧斯每年都要抽空回家乡看一看,在蒙古包住上几天,和一起长大的各民族兄弟姐妹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唱歌跳舞,感受家乡的味道。

    将民族、流行、时尚融进自己的音乐创作

    “新疆有三四十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音乐,每个民族的音乐都有鲜明的特色。同是蒙古族草原音乐,我们新疆的和内蒙古的又不相同,因为在那样一个多民族一起生活的地区,音乐会相互渗透,一代代创作、演绎、流传下来,就形成了今天新疆蒙古族音乐独特的风格。新疆的锡伯族和朝鲜族音乐跟东北的也不一样。”牧斯说,特定的地域产生特定的音乐方式和音乐特点,西域音乐不但风格多样化,而且不断和周边地区融合,“现在你去新疆大巴扎上听,除非是纯正的木卡姆,年轻音乐人的作品大多借鉴了阿拉伯、中东、西亚、土耳其地区的音乐元素,现代感十足,早已不是纯粹的民歌了”。

    在牧斯看来,时代会造就每个民族的音乐,谁也不知道10年20年之后新疆的音乐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像木卡姆这样的传统音乐一定要保留,“我这个年龄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能把传统的音乐保留下来,又能接受电子、摇滚、重金属等现代音乐”。

    牧斯传承的方式是融合。多年的生活积累和演艺经历给了他许多创作灵感,让他这个骨子里浸透着音乐和浪漫气质的游子把自己对草原的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悠扬的旋律,他将民族、流行、时尚等元素融进了自己的创作之中,从而使自己的作品具有了多元化的丰富色彩,拓宽了创作跨度。在首张个人专辑《牧人斯语》中,作为唱作人,牧斯担任了这张专辑的制作并完成了专辑中原创歌曲的所有作曲。

    《带你去温泉》以蒙古族音乐元素为基调,又融合了现代时尚元素,表现对家乡的热情和温馨记忆;《两只小山羊》在新疆是一首家喻户晓的蒙古族经典民歌,牧斯作了改编,融入了新疆蒙古族特色乐器托布秀尔和流行时尚元素,赋予了它新的生命;《你是我的新娘》是牧斯专辑里唯一一首具有异域风情的爱情歌曲,从这首歌流畅俏皮、欢快的旋律中,人们不难发现歌曲所汲取的西域音乐元素,不难感受雪山高原、天山牧场的奇异色彩;《女人如水》是一首温婉抒情的爱情歌曲,中国风的时尚元素与专辑中的其他歌曲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艺术风格,浪漫清新,如泣如诉;《家园》是在专辑所有歌曲里比较有运动感的歌曲,仿佛跨着骏马奔驰在万里草原上,蒙古草原的美丽风景不停地从眼前掠过,让人深深感受这片沃土的深情厚意……

    牧斯已经写过上百首作品,但拿出来亮相的并不太多,他说很多作品写出来以后都要放在家里沉淀,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听听,经常会有不同的感受,“好作品就是这样一遍遍打磨出来的”。

    从歌厅到煤矿文工团、铁路文工团,再到如今成立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一直以来,牧斯在全国许多地方参加各种演出、采风和创作,舞台上活力张扬、充满感染力的他,生活中却低调、谦和。辽阔草原不但给了他丰富的音乐灵感,更给了他如草原般宽广的胸怀,除了音乐创作和演出,牧斯还热衷于参与各种社会慈善和公益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和歌声传达着对社会的一分真情。

    “每个人都有青春和梦想,在我看来人生就是一首谱不完的曲子,跌宕起伏,时而忧伤、时而开心,一直在无止境地望着前方,无止境地向前延伸。”牧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30日 05 版

博尔塔拉我的摇篮,是我心中涌动的眷恋
“不管下雨和刮风,都要坚强”
浙江援助新疆阿克苏职教发展
“尽可能帮助更多的藏区孩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