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发扬探索精神 助力节约型校园建设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节能减排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0日   06 版)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99年3月,是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现有9个二级学院1个教学部,全日制在校生人数15714人,成人学历教育5246人,年短期培训12000多人次。学校占地面积1749亩, 各类建筑共81座,总建筑面积57.4万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顺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节能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和扎实推进学校节能减排工作。

    学校根据绿色智慧校园的总体建设规划和《绿色智慧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建设方案》,通过实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行为节能”等一系列举措,在建设节约型校园这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加强组织制度建设、节能技术改造、加强宣传教育等有特色的节能减排之路。学校先后获得 “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广东省节能型示范高校” “广东省2014年度节能先进集体”“顺德区低碳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制度建设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在2011年组织成立了学校节能降耗领导小组,由主管副校长担任组长,定期召开节能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讨论节能政策制度,制定节能工作规划。领导小组下设节能管理工作办公室,各二级学院及部门设置节能管理员,明确各成员的工作职责,确保权责清晰。

    学校相继制定了《水电管理规定》、《节能减排统计工作实施办法》、《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及奖惩办法》等一系列节能管理制度。

    自2014年以来,学校加强能耗定额管理工作,明确节能目标及工作重点,每年对各二级学院及部门下达定额指标,年终进行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全校公示,提高了全校师生的能源节约意识,节能效果明显。

    注重节能技术改造

    “十二五”期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累计投入节能技术改造资金超过4000万元,已分别对学校的照明灯具、变压器、空调、学生公寓生活热水系统、饮水机、厨房炉具、光伏发电、绿化喷淋等重点用能用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和建设,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能源管理水平,建成学校绿色智慧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平台采用物联网技术,以高起点的云平台为核心,将云计算存储和先进的数据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和网络优化算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能耗计量监测、能源统计分析、节能控制、定额管理等功能,实现全校用能的实时监测、控制和定额管理,全面提高了学校的用能管理水平,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

    2012年学校充分利用新能源技术,在教学楼区域楼顶建设了150KW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项目,年发电量达10万度,供教学区照明用电;同时完成学校桃苑饭堂节能炉具改造,将燃气炉具全部改为高效节能的电炉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13年学校相继完成了学生公寓生活热水系统改造,由燃气热水器全部改为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并对原有老旧热水管路进行更换改造,减少了爆管漏水现象;建成引湖水灌溉系统,利用校园100多亩人工湖内的湖水进行绿化浇灌,大幅减少了学校用水量。

    2014年学校完成学生公寓电、热水自动收费系统建设,系统具备学生自助查询功能、自助缴费功能、大功率电器报警功能,提高了学生用电安全,减少了热水浪费现象;完成太阳能绿化自动喷淋系统建设,通过埋设在绿化区域土壤中的湿度传感器实时监测土壤湿度,在绿化地上安装太阳能板。太阳光照射时,土壤干燥需要浇灌,这时太阳能板发出的电能开启喷淋开关,实施浇灌,实现太阳能自动喷淋。

    2015年学校完成学生公寓生活热水系统与信息中心副楼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控制改造,实现节能15%以上;将图书馆原普通荧光灯改为LED节能灯,节能45%以上;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成智能LED路灯节能改造,将400W高压钠灯更换为100W LED节能灯,同时增加基于车流人流量检测的智能控制系统,在车流人流较少时自动调低路灯亮度,进一步提高节能效果。

    提高师生节能意识

    学校非常重视校园内的节能宣传教育工作,后勤管理处牵头,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多种形式节能宣传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横幅、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节能降耗,张贴节能宣传标识,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节能意识;还积极配合参与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面向师生的节能知识培训或讲座。

    节能监管平台建成后,学校在新生入学教育课中增加了节能教育板块,新生入学后,安排到学校节能监控中心实地了解节能监管平台各项功能及学校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开设了《绿色校园智能化节能管理》选修课,以此培养学生的节能行为习惯。节能监管平台同时也是相关专业的学生实训基地,让学生从入学开始不断接受节能教育,为社会输送具备节能知识的技术人才。与此同时,学校每年还会组织学校能源管理人员参加各类节能岗位培训与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积极承担社会服务

    作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经验积极向兄弟院校、地方企业、政府公共机构推广。近几年,到学校考察、学习、交流的单位300多家,来访人员800多人次。广东省高校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顺德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培训班、顺德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班等均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培训点,学校为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服务保障,并安排相关老师分享节能管理工作经验、讲解节能改造案例。学校先后在2014年11月“广东职业教育后勤改革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2015年4月“广东省高校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和2016年1月“广东高职高专后勤工作论坛”上做了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的经验分享。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还承担了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课题《高校生活热水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参与了《广东省高等学校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工作研究》,承担并完成了《顺德区节约型公共机构十三五建设规划研究》课题。

    目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用能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师生员工节能意识显著提高,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应尽的社会责任;建设节约型校园,顺德职院人一直走在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

    (陈粟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30日 06 版

长春师大:“青马”工程如何成为人气最高的校内组织
温州肯恩大学首次举办中西合璧毕业典礼
2016苏州第二届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会召开
上海同济大学成立中德职业教育联盟
发扬探索精神 助力节约型校园建设
北京灿烂明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