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席酉民:愿做羊群中的那只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1日   06 版)

    近日,在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东道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发布了他的一本新书——《理性狂言:教育之道》。

    此次年会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十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

    “这本书是我自己对教育的思考总结。时值西浦十年庆典,我作为个人礼品送给它。”席酉民说,“为什么叫狂言?本来不狂,但是在中国社会里,直言、坦率往往被认为很狂,我这个人一直是比较直言和坦率的。”   

    席酉民介绍说,这本书有对国家教育改革的建议,有西浦教学改革的案例分析,有对教育、教学、老师、大学、组织架构等一系列研究。他希望推动教育改革前行,特别是,在中国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中发出一点能够让人反省的声音,为教育反思、大学重塑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摇旗呐喊。

    “我希望自己像羊群里的‘一只狼’那样,在中国教育领域掀起一点躁动。”席酉民说。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程学院副院长杨镇铭博士评价说,该书是对教育的感悟、超越、突破,对当前的很多教育问题有很多真知灼见,值得学习和传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认为,西浦等中外合作大学的价值就在于利用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化的人才,通过教育开放促进教育发展和改革。

    中国高等教育亟须改革

    “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的大学教育被质疑,要培养符合未来发展的国际化人才,高等教育必须要改革,而中国高等教育亟须改革。”席酉民说。

    在席酉民看来,必须改变目前传统的、特别是中国学校擅长的灌输知识的方法,训练出有独立思考能力、有开拓精神的大学生。对西浦来说,就是追求把美式教育的灵活性、英式教育的质量控制、中式教育的重基础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新的教育模式。

    “从建校开始,西浦不仅想成为一所中国的好大学,而且希望能够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产生一些影响。”席酉民说,西浦有四个梦想:一是整合东西方的最优实践,探索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的一种新的教育模式;二是探索大学内部的管理体系来改进大学这种知识组织的效率和价值;三是探索在网络时代和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和社会互动的生态关系;四是通过这些探索和有效的教育实践,去影响中国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的发展。

    高校改革要以学生为中心

    席酉民认为,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教育理念问题,大学回归本质的关键,是真正关心教育的根本使命,即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教育的核心位置,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到实处,在教育理念、教学过程、大学环境、大学的组织方式等方面给学生的发展以有效帮助。

    在教学模式上,西浦提倡以学生和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体系,帮助学生实现三个维度、九个方面的转变。在教学上的一些探索,已经形成了一些初见成效的做法。与此同时,学校还经常组织论坛及教育领导力培训班、任课教师培训班、行政人员培训班等,目前已经有数百所学校、数千人参与到这些活动中。

    近期,西浦发布了《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依托于西浦近年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所做的大量探索,同时广泛参考和调研了国内外200多所公立和民办院校的优秀经验,系统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帮助教育工作者更深入地理解这个理念的内涵,提供“以学生为中心”的整体图景,帮助大学管理者制定行动计划和改革方案,提供详实的操作步骤和要点,推动大学改革。

    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说:“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日益成为国内各高校的共识,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均在其大学章程中有所体现,希望《指南》真正能够把教育引导回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本质。”

    5月20日下午,第一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开赛,5位入围的老师现场展示了他们的教学案例。

    决赛评委、美国内华达大学数学系主任吴志坚教授说,西浦在高等教育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并与很多高校加强互动与合作,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创新改革的希望。

    席酉民教授表示,举办教学创新大赛活动是为了引导大学回归教育本质,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把全中国最好的教学实践集中起来,通过互相碰撞、相互学习、相互提升,搭建全国性教学创新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人关注世界教育的变革。

席酉民:愿做羊群中的那只狼
中学校长探讨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壁垒
教学创新大赛助推大学教学改革
大学真正的意义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