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学女教师当选团北京东城区委副书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06 版)

    “当选团区委编外副书记有没有压力?”面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问题,梳着马尾辫的袁日涉毫不犹豫地点点头,回答“有压力”。

    5月27日,在共青团北京东城区第11次代表大会上,经过对委员侯选人的差额选举,23岁的袁日涉当选为共青团东城区委编外副书记。在团东城区委5位副书记中,除了袁日涉以外,另一位编外副书记来自互联网公司。

    袁日涉是东城区灯市口小学的语文教师,2015年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其实,袁日涉一直是个“小名人”。她的小学母校就是灯市口小学,从1999年上小学一年级时,她发起了“一张纸”活动,成立了“一张纸小队”,号召大家“废纸再用,双面用纸,保护大树”。在这一倡议下,许多城市的小学生都开展了双面用纸活动。 

    之后,她一直坚持参与各种环保志愿服务活动。17年中,她个人累计服务时长9200余小时,各类志愿活动3000余次,由她发动带领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也多达100多万人。袁日涉还把生态环保知识改编成了便于记忆的口诀,创造了“一分钟宣传法”,提出了“北地林湿风雨雪,南交晴雾七六九”的防治PM2.5的14字诀。

    2008年奥运会前夕,袁日涉把自己参与环保志愿活动9年来的体会整理,和全国生态环保伙伴一起提出了系列目标——用生态环保的10个2008迎接奥运:组织2008个一张纸小队、创建2008个绿色银行、种植2008棵树的少年先锋林、2008亩的中华青少年林,建设2008个节水家庭……

    从6岁开始,袁日涉获得了许多荣誉,她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北京市“五四奖章”标兵,还曾担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入选北京榜样。

    今年的共青团东城区十一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换届会,在前期团区委委员候选人提名工作中,团区委广泛征寻意见,力求覆盖各领域优秀青年。大会组织方共向区内68家基层单位征求候选人人选,最终在91名青年中提名59名委员候选人。其中机关人员占比从上一届的21.74%降至10.17%,来自基层一线的年轻人占到71%,袁日涉就是其中一员。

    5月30日,新当选的团东城区委班子开了第一次工作会,明确了袁日涉的分工,考虑到她的特点,让她分管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工作。

    袁日涉说,自己每周有17节课,开始确实担心忙不过来,开完第一次会后,压力小了一些,自己肯定会在不影响学校工作的前提下,做好这个编外副书记。

    袁日涉也对工作有了初步的设想:“小学生可以参与许多志愿活动,比如现在北京市进行的‘志愿家庭’行动计划,就与我们的孩子有关系。我会带领他们参与环保志愿活动,如果有效果,会推广到全区的小学中。”

    “编外副书记有他们的本职工作,所以我们也要考虑这些实际情况,会采取‘部门+专项组’的形式,配合他们的工作。”团东城区委副书记吴建雄介绍,“专项组”是针对某项工作成立的,不限于机关工作人员,其吸收基层组织、社会组织中有才能的年轻人,让他们有施展才能的机会。

小学女教师当选团北京东城区委副书记
中国科协主席:未来5年将设国家科幻奖项
“土十条”力保农用地人居用地安全底线
未成年人犯罪占六成 不懂法不畏法须重视
工厂搬进学校 打造未来“巨匠”
北京灿烂明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