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90% 不达标地方领导将追责

“土十条”力保农用地人居用地安全底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06 版)

    国务院5月31日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了土壤整治的硬指标: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安全要得到基本保障。

    环保部土壤环境保护中心主任王夏晖介绍,由于土壤污染居有累积性、隐蔽性等特点,与大气和水相比,治理相对复杂,加之我国的土壤治理还面临污染底数不清、监测手段落后等短板,土壤的整治势必是一场持久战。

    由于拟定了10个方面的整治规划,《土壤污染行动计划》也被业界称之为“土十条”,其中重点工作包括对土壤污染情况进行全调查,对重污染耕地调整种植结构,国务院与地方政府年底前签订责任状等。

    土壤环境状况堪忧

    在专家看来,“堪忧”一词包含了对土壤污染整治的诸多无奈。除了土壤污染本身具有累积性、隐蔽性等特点外,我国土壤污染现状不清、治理成本高昂、没有专门的法律等,也使得土壤污染治理难度大。

    王夏晖说,土壤污染一旦发生,仅仅依靠切断污染源的方法很难恢复,土壤中的许多有机污染物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降解,重金属则几乎不能降解。可以说,土壤污染治理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就治理成本而言,一般情况下,农用地治理与修复成本每亩从几千元到几万元,污染地块土壤治理与修复成本每立方米从几百元到几千元。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从2005年起,环保部会同国土资源部用了近8年的时间,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进行首次调查,调查面积约为630万平方公里。总体上看,已完成的土壤环境调查初步掌握了全国土壤污染的基本特征和格局,了解了土壤主要污染物。但是,由于调查时间跨度大,调查方法不统一,调查精度难以满足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的需要。

    所以,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提高调查精度,真正摸清土壤污染底数,准确掌握污染耕地的地块分布,评估土壤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和人群健康的影响,探明土壤污染成因,了解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获取权威、统一、高精度的土壤环境调查数据,

    农用地的详查将于2018年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将于2020年完成。

    哪些土地将被重点治理

    今天出台的“土十条”明确,今后的土壤治理要以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为重点。对此,我国将尽快制定实施治理与修复规划,强化工程监管,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

    对于农用地环境安全问题,“土十条”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今后,我国对农用地进行分类管理,以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对轻中度污染的土壤,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对重度污染土壤,严格管控其用途,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并制定实施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计划。

    专家解释说,基于目前的技术水平,对重度污染耕地进行治理与修复,资金投入大,周期长,且可能对土壤功能造成严重破坏。考虑到我国耕地资源有限的基本国情,对重度污染耕地采取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既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避免了产出超标粮食的风险。

    “土十条”也对建设用地的使用和整治提出了要求,要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供地管理和土地开发利用管理。尤其是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用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上述企业用地,由土地使用权人负责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已经收回的,由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负责开展调查评估。根据调查评估结果,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

    土壤污染治理终身追责

    “土十条”虽然明确了土壤污染治理遵循“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污染的企业承担治理任务,但它也专门强调了地方政府的防治责任,并提出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对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明显下降、防治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将约谈有关地市人民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区分情节轻重,予以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调离、提拔或者退休的,也要终身追究责任。

    这份行动计划甚至明确,2016年年底,国务院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分年度对各省(区、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估,2020年对本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和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该评估由环保部牵头,中组部与审计署参与。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小学女教师当选团北京东城区委副书记
中国科协主席:未来5年将设国家科幻奖项
“土十条”力保农用地人居用地安全底线
未成年人犯罪占六成 不懂法不畏法须重视
工厂搬进学校 打造未来“巨匠”
北京灿烂明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