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造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深圳光明新区:寻找创新驱动新引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07 版)

    华强创生态实景

    光明新区留学生创业园

    如果说,创新驱动成就了深圳这座“创新之都”,那么,作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极,光明新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通过培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布局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以及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新常态下经济有质量地高速增长。

    创新驱动 高新技术企业百舸争流

    早在2000年,光明片区即被规划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深圳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主体功能区的核心区域,也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如今,光明新区已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来自光明新区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75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70亿元,年均增速19.5%,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各区首位。而在光明新区的经济总量及增幅中,高科技的分量占据主导地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以上六成。

    细数光明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华星光电是当之无愧的 “龙头”,这个一期总投资规模达245亿元、项目二期总投资244亿元的“巨无霸”,是深圳市政府建市以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深圳市政府重点推动的工业项目。

    据了解,华星光电所在的平板显示产业是聚集效应非常强的产业,包括数千种设备,上百种上游材料,按照1∶5的行业带动效益来算,华星带动上下游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在华星光电这一“龙头”的带动下,如今,光明新区已聚集了旭硝子、三利谱光电、日东光学、华映显示等产业领军企业,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之一。

    依托科技创新,光明新区的诸多“龙头企业”都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竞争中的行业翘楚,这其中既有全球领先的网络通讯设备供应商普联(TP-LINK),也有全球最大的手机触摸屏制造商欧菲光,全球主要的视窗防护玻璃生产企业蓝思科技等等。

    目前,光明新区已形成七大重点产业集群,除了以平板显示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外,还包括新材料产业集群、生物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及未来将重点打造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等。

    与此同时,光明新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策略,不断优化创新扶持政策,积极搭建创新平台,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位于光明新区观光路南侧的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是集留学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私募基金产业园、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大创业园”。该创业园建筑面积5000平米,公共服务平台设有多功能厅、远程视频会议室、阅览室等硬件设施,引入法律、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可提供免费文献数据检索、公共实验平台、投融资等服务。对于入园企业和项目,光明新区给予了极大的政策优惠——入驻留创园孵化器3年内,可提供200平米内的办公、研发用房,第一年房租免费,第二、三年收取30%租金,其余则由光明新区管委会补贴。截至今年初,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引入高新企业25个,项目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园区已吸纳国家“千人计划”人才6名, 培养出新区首个本土 “千人计划”创业人才——李灏博士;创业园还先后获评 “深圳市留学人员(光明)创业园”、“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5年以来,一系列重磅级创新平台也相继落户光明新区。其中,深圳“光明-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项目尤为引人瞩目,该项目是微软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项目,吸引了众多优秀互联网创业企业入驻,微软则将向入驻企业提供开发软件、技术培训、技术和导师资源,将其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孵化示范基地,并最终建成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创新孵化创业中心”示范园区。

    2015年11月,光明新区与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户光明新区后,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集技术、产品、双元制教育于一体的技术转移产业链将引入新区,为新区企业家、创新创业者服务。同时,光明新区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约,将有效利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部30多个行业示范中心、实验室以及近600位专业技术人员等丰富资源,为新区企业升级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目前,光明新区创新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5.4%,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5%。出台支持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意见等文件,引进千人计划、孔雀计划等高层次人才28名,拥有市级以上工程或技术中心39个,世界500强企业8家、上市企业23家,全年企业专利授权量2775件。

    借力众创空间  撬动传统制造业转型

    在光明新区,除了高新技术企业独领风骚之外,包括钟表产业、模具产业、内衣产业在内的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也不容小觑。

    以内衣产业为例,目前,光明新区已集聚有“雪仙丽、维珍妮”等知名企业,形成了集设计、精加工等于一体的规模化、高端化产业体系,出口比重占全市70%以上。钟表产业同样是光明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已集聚了飞亚达、依波、星皇等重点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约占全市行业产值的76.5%。

    对正处在产业结构不断转型优化时期的光明新区而言,如何引导传统产品制造业转型,让创新驱动不断取代要素驱动,成为摆在新区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命题。在探索中,光明新区找到了破解这一难题的密钥——众创空间。

    依托钟表、机械、内衣等行业协会,2015年光明新区成立了第一批众创空间。其中,尚源内衣众创空间是由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发起创办的行业创业孵化平台,其主要的孵化内容包括: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内衣及服饰上的应用;内衣款式、功能、结构的创新:内衣与传感设备、与智能硬件结合的可穿戴设备;设计师品牌的创立及推广;内衣行业销售工具、模式、观念的创新;内衣行业产业链整合创新;行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传播方式创新等。经过一年时间的运营,目前已有20多家创客企业入驻,孵化成果包括智能内衣、3D直立棉、意大利图案设计、智能门店系统等,其中智能内衣、意大利图案设计开始产业化,3D直立棉已申请专利,智能门店系统技术也已成熟。

    而在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产业园内,600多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引入了创客机构、个人工作室共6家,主要方向为智能自行车研发。一款名为“云骑”的自行车就是创客团队开发成功的,这款产品通过APP可实现定位防盗、记录骑行轨迹、分享等功能。喜德盛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客研发出来的技术应用并没有局限于喜德盛,而是广泛服务于众多自行车友。

    位于钟表产业集聚基地的智慧时间众创空间则借助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创客提供市场开拓、信息搜集、产品研究、数据分析、媒体推广、检验检测、人才培训、国际合作等全方位的支持和协助。

    由于具备了先进的制造业优势和完备的创客产业链基础,创客空间能有效地帮助创业者完成从产品研发、做出样品再到批量生产的整个过程。以众创空间为引擎,光明新区的传统产业升级路径清晰且速度明显加快:钟表产业正在向智能穿戴领域“进军”,模具产业正向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转型,内衣产业向时尚设计、创意品牌方向转型。

    光明新区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成为钟表文化创意体现地区、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先后被评为国家第一批“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时尚产业(钟表)试点地区”。

    完善服务生态  打造创新热土

    2015年6月,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赛决赛在光明新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个创客团队角逐金奖。本届创客大赛上,组委会设立了500万元的天使基金,并搭建了众筹平台,举办创客论坛、参赛作品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这次创客大赛的成功举办让光明新区吸引了全球创客的关注,以创客大赛为新起点,光明新区加快整合政策资源、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为广大创客提供孵化空间、小批量生产、创业辅导、资金对接等服务,努力形成科学、完善、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光明新区将打造成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和创新创造、干事创业的“沃土”。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创客活动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光明新区专门推出了《经济发展资金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创客活动资助实施细则》,从政策层面促进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发展。

    日前,光明新区举行了第二批众创空间及首批创客实践室专家评审会,包括“江浩众创空间、V+众创空间、华强创生态、黑科创客空间”在内的4个众创空间落户光明。

    深圳江浩电子有限公司原是专业研发生产电解电容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前,开始探索为电容器行业的技术人员创建众创空间,目前,他们已建成各项性能实验室14个,还建设了创客项目所需要的小批量制造车间,购买了相关设备。江浩众创空间所有资源为创客人员全面开放。

    创建以来,江浩众创空间已引入了15个创客技术团队及技术领头人,其中,高CV值电容项目技术领头人是来自日本的宿澤三男,固态高分子电容器项目技术领头人是来自国内的李德珍。而来自台湾的博士蔡敏昌是贴片电容器项目团队技术领头人。来到光明新区后,蔡敏昌组建了一支7人技术团队。“目前市场上最小产品是0.5公分,我们希望能做到0.4公分”,蔡敏昌介绍说,他们的产品将于近日试产。

    除了江浩众创空间,华强创生态背后拥有华强集团硬件资源网和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的原班运营团队,可依托华强前海创业学院、2.5亿元规模的华强梦想基金,对优秀创客项目进行提升、投资等。黑科创客空间则是由微软在光明新区落地的中国首个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项目团队运营,入驻“黑科创客空间”的创客及团队,可享受微软云服务、技术资源和导师资源等。

    随着第一、二批众创空间的成立,光明新区创客载体格局已初步显现。

    依托强大的产业基础和配套环境,光明新区已成为创客们把梦想变为现实的热土。

广州少先队:让少年儿童勇当城市小主人
爱心众筹让18名贵州孩子拥抱山外的世界
深圳光明新区:寻找创新驱动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