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州:积分入户新增“创新创业”指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01 版)

    本报广州5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实习生梁碧莹)自今年5月30日起,《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意见稿”)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新增了“创新创业”指标作为积分项目之一,该指标最高可积10分,即只要在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申请人,工作每满1年积两分,最高不超过10分。

    3年前,陈嘉希开始创业,如今已在广州成立云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云孩AR早教识字卡产品。今年6月,陈嘉希将大学毕业,户口在佛山的他希望日后可以入户广州,“广州的机会多,在广州创业能得到不少政策的照顾。所以如果能入户广州,无论是对自身创业,还是日后的生活都是好的,比如广州的教育资源比较优越,日后有了孩子,也希望孩子能在广州念书”。

    对于这项新指标,陈嘉希认为,将有利于吸引人才和维护团队。“如果是户口在广东省外,工作在广州,那么,以后孩子想在广州上学就会很麻烦,这样也容易导致人才流失。”

    同样作为创业者,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业部负责人赵穗麟说:“公司里有不少员工是非广州户口的,他们没有广州户口,会遇到很多生活上不方便的情况。比如,年轻人买车买房、资深员工子女上学的问题。”在赵穗麟看来,政府出台这项新指标在某种意义上能留住创新人才,可让其在广州长远发展,“这对创新人才来说,是个积极信号”。

    据了解,“细则意见稿”明确由广州市科技创新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编制列入创新创业积分指标单位目录,作为申请人在“创新创业指标”中加分的依据。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初提出这一新增指标,是我们看到积分入户政策在征求意见,大家就建议可以给创新创业人才加分指标,鼓励这些对广州创新工作作出贡献的人才。而这一想法最初源于我们在跟创新创业者沟通交流时,了解到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创新企业,他们希望政府能在招人留人方面做一些相关政策调整。”

    该负责人表示,政策新增创新创业指标,是希望让企业获得更多优秀人才,虽然在落实方面,这一新指标对广州创新创业能有多大的促进作用,目前还是未知的。但是,这一指标表现出了广州的一种姿态——鼓励创新创业人才留在广州,让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才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至于创新创业指标,我们会提供一份名单给相关部门审核,以每年广州统一印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目录为准。”该负责人说。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社会学教授谢建社认为,这次修订简化了一些条件,让一些分数指标更具有导向性,比如新增创新创业指标。广州外来人口较多,想让外来人口在广州安心地创业创新,那么新增的这个条件将会鼓励更多的创新人才到广州。此外,这一调整让各行各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有机会申请积分入户广州。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2014年公布并实施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有效期为两年,今年需修订印发后实施。继5月上旬《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向公众征集意见后,“细则意见稿”也进行相应的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于6月10日前将有关意见和建议以信函、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反映。

习近平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
习近平的回信
丽水莲都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广州:积分入户新增“创新创业”指标
下一个科学春天呼唤更多政策松绑
28名大学生成功登顶未登峰
六一,让孩子远离这些病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