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逛商场的意外之喜

何燕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04 版)

    不久前去美国俄亥俄州探亲,到达哥伦布市的第二天早上,孩子带我到超市购买食品和日用品。结账时,收银员问了孩子几句话,孩子忙掏出学生卡在收银机上刷,孩子告诉我:“这家超市对学生有优惠,我忘记了。幸亏收银员提醒,给咱们优惠了5%。”

    优惠的金额不算多,但收银员主动询问、提醒购物者的举动让我觉得难忘。这样的“意外之喜”我们还遇上了几次。

    当天下午,我们去几十公里外逛奥特莱斯。在一家“汤米”店付款时,收银员看到我们手上拎着CK的包装袋,就问我们有没有CK店的收银条。待她查验后,她将我们在“汤米”店购买的服装优惠了10%。原来这两家店有互惠关系,在一家店购买了商品,到另一家买东西可以优惠10%。

    商场有好几个档次。最高端的是名牌专卖店,不菲的价格会让很多人却步;最低端的是二手货商场,价格往往低得出人意料。这些二手商品大多七八成新,都是干干净净、消过毒的。高端商场和低端二手货商场我们都去转了转。名牌店里只有寥寥几个顾客,他们好像也多是“心动而不行动”;二手货商场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人非常多,每个人都推着购物车。这里的顾客看上去都衣着简朴,应该属于不太富裕的阶层。

    多数人常去的是介于高低两端之间的各类商场,懂行的人在这里也可以买到高档商品。名牌店没有销售出去的商品,很多会转到商场来卖,价格便宜不少。如果过一段时间名牌商品仍没卖出去,就会在白色价签上再贴一张黄色价签,继续降价。有经验的人往往会购买连续多次降价的“黄上黄”商品。

    商场的每件商品都有明确标价。在这里,你可以轻松选购,不会因为服务员的“热情”推荐而产生压力。只有看到你茫然四顾不知所措时,服务员才会走过来主动问你。退货也是无条件的,有些商品即便使用过了,只要收银条在、商品没有损坏,也可以无理由退货。

    在美国,除了食品,购买任何商品都要交税,收银条上的税率写得清清楚楚。也许这是在提醒购物者——你是一个纳税人。

    (作者简介:何燕霞,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迎“六一”全国开展“护苗2016·绿书签”活动
中央文明办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
“山村幼儿园”计划为儿童雪中送炭
逛商场的意外之喜
丽水莲都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广州:积分入户新增“创新创业”指标
下一个科学春天呼唤更多政策松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