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凝望恒星出生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11 版)

    想不想观看一颗恒星的“出生”?

    欧洲宇航局(ESA)刚刚发布了一张恒星诞生的新照片,它由赫歇尔天文台上的红外仪器所拍摄。新生的恒星位于一个迷人而动荡的区域——8000光年外的Vulpecula OB1。科学家相信,这也是银河系中某些最大的恒星的所在处。

    朱砂色的背景上光团纠缠,蓝色的小圆点引人注目。颜色显示着年龄。老年的恒星庞大地舒展着,多为夕阳的暗红色;壮年的太阳们则金黄耀眼或白光灼热。初生的恒星燃烧到极高的温度,环绕四周的原子气体释放出的能量化作光子四射。它们大多呈现出蓝色的亮光。

    如果身在那星辰初生之地,场景也许是恐怖的。强光令人目盲,热量抹掉一个生命像从桌面上抹掉一滴水那么简单,那一角的宇宙沸腾得仿佛热火上的一锅水。

    在地球遥望,红外仪器捕捉到了肉眼难辨的光彩,恐怖与艰辛被淡化,只留下了惊心动魄。我不禁想象,那年轻的恒星周围,文明会如何成长,又会在古老而幽黑的时间之海里留下怎样的爱恨离合?

    “老虎!老虎!黑夜的森林中燃烧着的煌煌的火光,是怎样的神手或天眼造出了你这样的威武堂堂?” 这是《群星,我的归宿》结尾的诗句, 也是我,一个孤单行星的凝望者想问问宇宙的。

老船与海
只属于极少数人的夜晚
天才的药方
月球种菜大计
大便银行治病
凝望恒星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