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金头盔”磨砺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虎狼之气”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12 版)

    近日,中国军网报道,解放军西部战区空军某团首次在青藏高原进行投掷炸弹训练。据称,该部队是歼击航空兵部队,按照训练大纲,对地攻击课目主要使用火箭弹和机炮。但是,此次在高原地区进行投掷炸弹训练,表明该部队在发挥手中装备更大作用方面有了新突破。更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参加高原实战化训练的飞行员全部是“金头盔”飞行员,这是中国空军近年来展开实战化训练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所谓“金头盔”,是中国空军设立的一个飞行技能竞赛奖项,即在战斗飞行情况下进行类似对抗性质的飞行竞赛。其核心是自由空战的训练理念,即在无脚本无预演的情况下,使飞行员最大限度运用自身的技战术手段进行空中格斗。自2011年开始,中国空军连续举行“金头盔”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在全程实施电子对抗、全程实施无限制对抗、全空域实施自主作战的准实战环境下,打造出了一批能打仗的优秀飞行员。作为年度空战大赛,空军每年会授予在竞赛中获胜的飞行员“金头盔”称号。因此,“金头盔”还被誉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最高荣誉。

    中国空军之所以要展开以争夺“金头盔”荣誉为标志的对抗性自由空战训练,有着深刻的内涵。一方面,这是未来战场空战的需要。尽管随着战斗机信息系统和信息支撑体系的先进程度越来越高,超视距空战日益成为未来空战的主要形式。但是,仍有许多国家空军认为,在愈加复杂的战场电磁环境下,战斗机仍然很难在中远距达成空战的攻击条件。因此,近距空战仍然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重要的空战形式。而中国空军连年组织对抗性空战训练,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和检验战斗机飞行员的近距格斗能力。

    另一方面,这是提升飞行员能力的最佳途径。实践表明,自由空战营造的近似实战的环境,可以完全将参训飞行员的潜能释放出来,从而使其能够在未来空战上尽快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美军的“红旗军演”之所以出名,就在于它创造了最贴近实战的空战环境。这种和平时期动真格的训练,对于提高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熟练掌握武器装备性能、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融合,以及研究验证空战战法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金头盔”,它则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军种文化和塑造了一种战斗精神。每一个军种都有自己的文化,空军也是如此。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成长的“金头盔”已经演化为空军文化的特殊载体。“金头盔”本身是一顶由金色、红色、蓝色构成的飞行员头盔,而拥有“金头盔”就意味着飞行员在对抗空战中夺冠,这是中国空军飞行员至高无上的荣誉,这种荣誉感激发出来的力量成为飞行员在和平年代磨砺自己的强劲动力。更为重要的是,“金头盔”为中国空军塑造了一种全新的战斗精神,培养了飞行员的“血性”和“虎狼之气”,这是朝鲜战争中志愿军空军“空中拼刺刀”精神的延续。

    在“金头盔”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的示范作用下,中国空军从2014年开始还展开了以训练飞行员突防突击能力为主要目的“金飞镖”大赛。与“金头盔”主要在歼击机航空兵部队中组织展开不同,“金飞镖”主要是在担负对地、对海突击任务的航空兵部队中组织展开。此项竞赛性考核要求飞行员驾机突破层层拦截,最终完成一次进入、一次瞄准、一次攻击。最终,优胜的机组获得“金飞镖”称号。

    今天,“金头盔”和“金飞镖”已经成为磨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两个最佳舞台,有的飞行员甚至成为既夺得“金头盔”,又夺取“金飞镖”的“双料王牌”,其对提升中国空军实战能力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正如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所言,“这两项比武,把空军航空兵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放在阳光下检验,成为空军部队推动强军目标进岗位进实践的强劲抓手,牵引飞行训练向实战聚焦。”

是“网红”,更是特种兵
“金头盔”磨砺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虎狼之气”
由“死敌”到“伙伴”,美越军事合作能走多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