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各地少先队员欢度“六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1 版)

    制作“红色精神代代传”四格漫画、爱心义卖、做小志愿者、自制机器人、开展环保创意设计……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江苏南京长江路小学,少先队员们当上了“创新创造小院士”“绿色环保小卫士”“德智体协调小达人”“开放交流小使者”“共享阳光小伙伴”,分享生活变化,交流童年梦想。

    今年以来,根据全国少工委部署,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通过主题队会、展览、故事汇、演讲、文艺表演、手拉手结对等多种形式,交流分享“我的美丽中国梦”“我们的美好生活”“我的小五年计划”,欢度节日。

    交流分享,让梦想照彻童年

    在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关注十三五 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中,少先队员们现场展示磁悬浮铅笔、牛顿盘等红领巾DIY创新作品,开展关注“十三五”知识问答,分享身边榜样故事。

    团西藏自治区委、少工委等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小学举行“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主题队会,少先队员们和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创新创业创优青年农牧民、最美孝心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代表面对面,分享“我的美丽中国梦”,畅想“我的小五年计划”;还举办主题少先队活动课和“书香伴童年”读书会,展示手抄报、绘画、藏汉文书法等成果作品。

    北京市中小学校园广播站和300多个红领巾通讯社校园记者站开办专栏,听少先队员谈志向、话成长。少先队员们纷纷走进高校、博物馆、创新部落、企业等参加“圆梦少年营”,并通过红领巾通讯社微信公众号分享“十三五”感悟。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山水小学,少先队员用10块200幅“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亮眼睛看家乡巨变”主题手抄报展板,分享自己眼中家乡的变化和热爱祖国、家乡的情感;还开展红歌传唱、“描绘家乡新变化,畅想美好生活”绘画、“红领巾开心菜园”种植、趣味足球等活动。

    实践体验,感受身边正能量

    在湖北武汉,参加湖北省第六次少代会的少先队员代表走进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旧居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寻访红色足迹,参观东风汽车公司整车生产线和展厅,感受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还举行红领巾小心愿发布会,表达队员心声,分享梦想心愿。

    在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心愿墙”上写满了少先队员对“十三五”的美好愿景,“模拟重走长征路”让队员们亲身体验到革命年代的艰辛,“小问号”“小创客”“环保小达人”等红领巾小社团展现了小朋友们创新创造的思维,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红领巾阅读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朋友的心中生根发芽。

    在浙江杭州,少先队员积极参加“喜迎G20,快乐过六一”主题活动,体验G20成员国的风土人情,感受交往、合作的乐趣。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少先队员开展杭州“老底子”“童心助力G20”等游戏活动,争当“文明礼仪小使者”,倡议全省少先队员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G20峰会。

    心手相牵,爱护每名小伙伴

    在江西南昌湾里区太平狮峰学校,来自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和农村留守小伙伴手拉手,开展“弘扬井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日活动,分享参加“红色基因代代传——江西红领巾井冈行”活动的体会。省直机关团员青年现场帮助留守少先队员实现“微心愿”。

    在安徽省金寨县沙河中心小学,合肥市少先队员和农民工子女小伙伴们手拉手,共同举办“童心立志 圆梦未来”主题队会,并将合肥市13万余名少先队员在“小创客、大梦想”活动中义卖筹集到的11万余元善款捐赠给学校。

    团广西自治区委、少工委等在河池市都安县保安乡中心小学,开展“关注十三五 创造新生活——助力脱贫战 情系大石山”主题活动,启动“捐赠一批图书角”“实现一批微愿望”“上一堂公益课”“感受一次城市体验”“开展一次城乡手拉手”活动,来自南宁、河池的城乡少先队员小伙伴一同上课、一同游戏、一同劳动,共度节日。

    山西、吉林、山东、福建、陕西、青海等地少先队员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和分享交流活动。北京、上海、河南、重庆等地集中举行了新队员入队仪式。

宣誓入队
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3+3”成各省未来高考新模式
各地少先队员欢度“六一”
全国少工委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用真善美的文化艺术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
三峡移民村来了“第一书记”
6月,这些你不可不知的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