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狼群式”病毒作战

张驷宇 魏双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11 版)

    在北京南郊,有一个历史上因阻击狼群袭扰而得名的村庄——“狼垡”。在狼垡村遗址,如今驻守着武警综合保障基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兵们主要负责与“狼群式”病毒、细菌作战。而他们的领头人就是基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监控科主任张伟龙。

    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武警部队决定组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伟龙受邀加盟。和平年代,疫病预防控制工作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放着好好的大科主任不当,去白手起家建疾控中心,与张伟龙同为军医的妻子有些想不通。张伟龙和妻子谈了与非典搏斗的经历、谈了部队预防的缺失、谈了预防医学对部队非战斗减员的重要性。妻子默默为他收拾好行装,送他走马上任。

    张伟龙很快便与 “狼群式”病毒正面交锋。2013年8月,云南西双版纳发生首例登革热疫情,到11月15日疫情解除,该地先后有1000多人感染。为保证武警西双版纳州支队新训官兵不被感染,张伟龙要求把新训地厕所全部加装防蚊罩,并安排专人在厕所旁上岗,入厕者必须喷洒驱蚊药物。

    为保证正确喷洒,张伟龙穿着防护服,亲自在厕所边为新训官兵示范,跟班作业5天才放心离开。全州数个中队,张伟龙全部跑遍。最终,武警驻西双版纳部队无一人感染登革热。

    “武警广东总队登革热疫情处置完全是西双版纳的翻版。”武警综合保障基地主任樊启山说。2014年6月广东爆发登革热疫情,全省累计感染4万余例、死亡10余例。张伟龙赶赴一线,制定了9类保障预案和25种技术方案,有效避免部队官兵大面积感染登革热。有人评价说,这两次疫情成功控制头功当属张伟龙。

    这些年,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张伟龙的身影。那一年,全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肆虐,武警多个部队发现病例。张伟龙率队前出,他们连续作战,全面指导部队做好营区消毒、宣传教育、预防性服药、疫苗接种等工作,控制了疫情蔓延。

    那一年,某总队新训基地发生腺病毒疫情,当地疾控中心告知需要7天才能出具检查结果。情况危急,张伟龙带领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采集样本,凭借过硬技能,仅用8个小时即诊断出病源,随后20天连续奋战,全面实现总部首长提出的防控目标。

改革改到自己头上 八连官兵这样面对
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家门口,俄罗斯怎么办
“学员创客”琢磨出国家发明专利
与“狼群式”病毒作战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