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根在基层·部委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记

三峡移民村来了“第一书记”

不到9个月铺垭村整村脱贫还成了先进示范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林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1 版)

    今年3月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调研活动。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与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三峡办”)团员青年一起,来到重庆市铺垭村,见到了“第一书记”沈东亮。

    铺垭村是“十一五”期间确定的重庆市市级贫困村和国务院三峡办定点帮扶的11个移民贫困村之一。2015年8月,三峡办选派沈东亮到铺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他的孩子才8个月大。

    在随后的不到9个月时间里,铺垭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成了一个“时髦”的先进示范村——拥有旅游宣传片、用微信工作群加强扶贫沟通、档案管理最规整。

    铺垭村变了,这位城里来的“沈书记”也变了许多。

    “村民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

    去年8月,靠近三峡库区的铺垭村异常闷热,沈东亮到村里的当天,和同事清理出一个杂物间做为卧室。一张不到一米宽的小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沈东亮就这么“驻扎”在了村委会。

    到铺垭村的第3天,沈东亮开始入户调查。铺垭村到底有多贫困?贫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扶贫的主要障碍和困难是什么?这些成了沈东亮最为关心的问题。

    沈东亮有备而来,接到下派通知后,他找来农村工作的书,还专门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领导和同事“取经”。但村里的情况还是让他猝不及防。

    还没有完全熟悉情况,他就陷入村民的“包围”之中,甚至相邻的熊家镇村民也来找他反映问题,每天至少接十个反映问题的村民电话。

    对于老百姓反映的贫困户认定标准、低保待遇、危房改造、土地复垦等问题,沈东亮意识到自己了解甚少。“我没从事过村、镇工作,宏观政策一旦落到基层就有了更具体的实施情况,这对我来说是短板。”沈东亮一有机会就跑到镇上的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办公桌上放的都是农药喷洒、疾病防治等工具书。

    9个月里,沈东亮写完了一个笔记本,一页页密密麻麻地记着每名反映问题村民的姓名、手机号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沈东亮与班子成员召开专门会议,逐一进行解释和答复。据不完全统计,沈东亮到村里不到7个月,先后接待400多人次。

    “村民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沈东亮根据入户调查发现的问题,帮村里争取到资金修建了5个饮水池,500多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争取扶贫资金修建了3000米人行便道,一改之前“红橘运输难”和“村民出行难”的情况。

    据统计,铺垭村2015年有建卡贫困户81户20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2%。移民贫困户徐敏因孙女患重病,被迫卖血维持高昂医药费,沈东亮得知情况后捐了3000元,他还和万州区移民局领导一起筹资为其修了一个鱼池养鱼,帮她增加家庭收入。

    “要从脱贫走向致富”

    在国务院三峡办支持下,沈东亮为村里申请了2016年精准帮扶项目1150万元。“我们拿这1150万元不做形象工程,只做民生工程,计划修建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生产便道、排洪沟、引水渠、饮水管等基础设施”。

    沈东亮认为,铺垭村是个移民贫困村,为三峡工程的开工建设作出重大贡献。2011年国务院出台《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明确提出要确保移民逐步致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把发展的目光看得更长远,要让村民从脱贫走向致富,思路就要活。

    经过征求意见,并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沈东亮在村委班子提出了“旅游立村、产业强村、文化亮村”的发展思路。

    铺垭村距离万州城区仅18公里,景色优美,有一定的旅游发展基础。沈东亮进一步提出要突出文化元素,将长江历史文化融入到旅游设施建设项目中,引导农民修建“农家乐”,形成“沿江一条长廊、村中一条公路,山上一条观光道”的立体发展模式,增强本地的旅游吸引力。

    “发展旅游,就要扩大影响力。”沈东亮开始自学视频剪辑软件,“没花一分钱”制作出铺垭村宣传片,在QQ群、微信等平台转发,有外地企业家看到短片后找到村子谈合作。

    沈东亮还在村里搭建起信息平台,建起“铺垭村工作交流微信群”和“扶贫攻坚帮助微信群”,万州区负责帮扶的移民局、镇政府、镇派出所、镇卫生院、企业等相关单位人员都被他拉进了“帮助群”。“既能加强村内工作的沟通,又能动员外部力量帮我们村子脱贫致富,效率高了不少。”他兴奋地说。

    “提起村委班子工作的精气神儿”

    一手抓扶贫攻坚,一手抓党建,“要提起村委班子工作的精气神儿。”沈东亮说。

    铺垭村此前政策文件管理混乱,被大周镇政府多次点名批评。“想查一个文件,半天都找不到。”沈东亮发动村委班子成员、各村组组长,大家一起花了两个月把2007年~2014年的全部文件资料分类整理,装订了整整57本。

    “有的同志已经60多岁,带着老花镜,特别认真。为了整理文件,有时加班到晚上11点,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铺垭村村支书平兴华说。如今,大周镇屡次公开表扬铺垭村文件管理方面的改善,并将其作为典型向其他村推广。

    此前村委会工作相对散漫,不少村民反映“在工作时间来村委会找不到人”。对此情况,沈东亮通过征求村委班子的意见,建立起村委值班制度。

    他还把村委会的院墙开辟成村务、党务信息公开栏,不仅公布所有班子成员的电话和工作承诺,还将村民反映强烈的占地补偿款、享受低保待遇人员名单、临时救助名单等及时公布。“公开之后,村民的意见明显变少了。”铺垭村村主任唐和祥说:“沈书记刚来时,他说啥我都不服气。现在他说啥我们都服气!”

    “我的任期有限,村子从脱贫走向致富,最终还要靠村民。”沈东亮说。为了让制度有延续性,他在村委会建立起学习、考核等六项工作机制,一一抓落实。

    2015年年底,铺垭村实现整村脱贫,在验收考核中获得97分的好成绩,年底全镇综合考评中,铺垭村由原来落后的党支部被评为综合考核二等奖、扶贫考核一等奖。

    任期即将结束,沈东亮觉得一年时间不够用,“扶贫的经历也是我个人成长的过程。如果能通过努力为铺垭村的改变贡献一分力量,我这第一书记的职责才算真正尽到了,才能对得起广大村民”。

宣誓入队
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3+3”成各省未来高考新模式
各地少先队员欢度“六一”
全国少工委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用真善美的文化艺术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
三峡移民村来了“第一书记”
6月,这些你不可不知的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