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听你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2 版)

    “全面禁烟”应拿出更多诚意

    @赵志轩:吸烟对他人和自身带来的健康危害,不言而喻。我国每年数以亿计的烟民大量吸烟,还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因此,无论是从维护国民健康角度出发,还是从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角度考虑,“全面禁烟”势在必行。说到底,是全面禁烟还是选择性禁烟,不仅事关控烟是否“开倒车”,更关乎控烟成败。现在正是紧急关头,让无辜受害群体,完全暴露在致命二手烟环境中,不可接受也不能容忍。仅从这一点而言,亟须相关禁烟政策和条例进一步“层层加码”和“施压”。

    治理未成年人暴力当“以法为教”

    @岳乾:对未成年人暴力犯罪,不能一味依赖更严厉、更苛刻的刑法,必须与教育相结合。但是教育如何开展,更值得人们思考。有专家指出,未成年人好胜心强,需要挫折教育,需要心理教育。但在未成年人暴力问题上,最需要的教育是规则教育,或者说,是法治规则意识的教育。心理教育、挫折教育都只是法治教育的辅助。那种片面强调教育、感化的观点与做法,正好回避、搁置了这一问题。法治教育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法律实践开展的;法治意识最好的培生途径,也寄托在法律的运用中。简言之,即“以法为教”。无论书本教育、课堂教育、说服教育、感化教育力度多大,如果具体的法律实践与上述教育行为无法联动匹配,甚至背道而驰,这些教育方式都将沦为空洞、虚伪的形式主义,不可能有真正的效果。

    遏制校园暴力犯罪,法律要有硬度

    @张智全:校园暴力犯罪不仅是校园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如果一味强调法律打击,忽视改善社会环境,就不可能真正扭转校园暴力犯罪的多发趋势。有鉴于此,要遏制校园暴力犯罪,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应秉承共治的思维,充分调动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让各方合力联动。这是遏制校园暴力犯罪的治本之策。当然,遏制校园暴力犯罪,法律不仅要有温度,还要有硬度。对于犯罪的未成年学生一味宽大,只能助长他们“法不责幼”的侥幸心理。在依法宽大处理的同时,还要让他们看到犯罪行为给社会和他人带来的伤害,让其懂得法律的不可亵渎,从而实现对校园暴力犯罪的法律矫治。

    信息公开让“毒地”无处藏身

    @贺成: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要搞清楚全国到底有多少“毒地”并不难,甚至要预防出现不必要的“毒地”都非常容易。难就难在,过去社会信息太闭塞,民众缺乏了解“毒地”的渠道,更缺乏表达诉求的平台,政府和民众不能及时有效对话,民众也无法参与到包括对“毒地”在内的治理中。殊不知,“毒地”从来不是孤立存在,其背后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纠葛,乃至跟地方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既得利益者的强势抗衡下,以及在地方保护主义的庇护下,如果一切不能暴晒在阳光下,让民意形成合力,发挥监督效力,其结果可想而知。

修理摊、广场舞与大学精神
别对名校硕博进中学教书大惊小怪
自由恋爱与禁止师生恋并不矛盾
“以房养老”为什么搞不起来
压住孩子的不仅是倒塌的墙
谁来接撤销监护权的下一棒
听你说
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