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给美国外教出难题

杨东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3 版)

    到汉口西北湖广场闲逛,见广场上围着一群人,爱凑热闹的我想都没想就挤了进去,原来是一个老外用不太标准的武汉话在那里拉生源。这老外是个美国人,他在武汉办了个英语补习班。

    老美把自己吹得无所不能,跟着他过英语四级和六级那是分分钟的事。在外语培训班多如牛毛的当下,外教吃香是事实,但“水货”外教也不少。只要是个外国人、会说两句汉语,就可以办外语培训班,赚中国人的钱。我见这位老美吹得不着边际,就想给他出难题,煞煞他的威风,看看这个外教到底是“正品”还是“水货”。

    说起来容易,可怎么才能难倒他呢?我“坏心眼儿”一动,想起英语里有不少单词含义宽泛模糊,比如汉语里“兄”和“弟”英语都是同一个单词“Brother”,“姐”和“妹”都是“Sister”。我可以利用这一点,再加上点儿西方人搞不明白的中医理论,调侃他一下。

    我凑到老美跟前,装出一副虚心的样子,低声下气地问道:“老师,您真的这么有本事吗?”他胸脯挺得老高,用蹩脚的武汉话回答:“那当然。”“那好,我请问您,‘橘子’用英语怎么说?”我又问道。

    老美原以为我要给哪个孩子报名参加补习班,完全没想到我会这样问他,他笑着轻松地说出了“Orange”这个单词。“橙子呢?”我不动声色地继续“请教”。“那还不简单?还是Orange啊。”他狡黠地一笑。

    我假装若有所思地“哦”了一声,继续说:“请您用英语翻译一下这句话:‘橘子上火,橙子性凉’。”问完,我得意地看着他。我心想,老兄,你总不至于让“Orange”又热又冷吧。果然,老美“Orange……Orange……”地吭哧了半天,傻在了那里,围观的人群爆发出善意的哄笑。

    (作者简介:杨东辉,湖北武汉人,铁路管理工作者)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
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
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 科技体制改革激发活力
浙江台州团组织学习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光华工程科技奖和陈嘉庚科学奖揭晓
科学新春天,院士增选制度有望再修
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2015儿童福利小小义务宣传员活动在京颁奖
继续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雷洋案”侦查工作
给美国外教出难题
“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