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5月国企月度舆情聚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主题词

去产能要确保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6日   07 版)

    中青舆情监测室

    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表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5月23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武汉钢铁公司和十堰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在武汉钢铁公司考察时,他指出,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现在许多国企搞各种参股,大都跟主业无关,层级多得有时连企业负责人自己都说不清楚,要瘦身健体须首先剥离非主业经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主业做深做精。他同时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要保证企业多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社保要兜底。

    透过5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李克强总理的视察足迹,集中释放了国企改革清晰和明确的信号,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为主题词。

    截至5月31日,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相关舆情信息50419条,其中微博37768条,新闻4341篇,论坛2292篇,微信公众号文章5762篇,博客256篇。微博是主要舆论场。

    网民对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话题多抱以理性的态度,建议政府精简央企规模和人员,同时呼吁做好基层职工后续保障工作,防止造成大量职工失业。

    分析对国企“瘦身健体”具体观点,可以看到,26.6%的网民建议精简机构和人员。有网民认为,央企应该压缩管理层级(尽量3级以内,最多4级),减少下属公司数量,减少法人单位,以利于监管,避免利益输送。11.4% 的网友建议明确责权,认为加强监管是国企“瘦身健体”的根本。有网友说,国企的根本出路是明确责权,规范运营和监管,提质增效、做强主业,使收入与经营绩效相挂钩。8.2%的观点认为,政府要减少干预,以市场化为导向,提倡企业做好核心业务,做好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业务,实行优胜劣汰。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原有体制下央企的组织形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战略要求,从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等层面对央企进行“瘦身健体”势在必行。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指出,央企“瘦身健体”对实现两个“翻一番”有重要意义。要想使得两个“翻一番”同步实现,就需要更多考虑效率,考虑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央企在经济增长总量中占比较大,因而央企质量提高的速度与成效,对实现两个“翻一番”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央企“瘦身健体”、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如何保障成为舆论各方关注的一大话题。中青舆情监测室的信息显示,15.9%的网民担心央企“瘦身健体”会造成职工失业。 23.3%的网民希望做好基层职工的后续保障工作。

    有网友称,该减少岗位还是要减少,最关键的是要研究好对策,做好职工转岗、转业的帮扶问题。也有网友说,央企重组过程中,要把保障基层职工的利益列为重要议题。

    在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央企的“瘦身健体”会不会导致基层职工失业?去产能中转岗员工如何安置?对于这些基层职工最为关注的问题,财政部给出了答案。

    5月18日,财政部通过官网公布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将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给予补助。《管理办法》明确,用于钢铁、煤炭行业的专项奖补资金,将按两个行业安置职工的人数等比例确定。

    这笔专项奖补资金的对象包括国有企业以及符合条件的非国有企业,将主要用于下岗人员的分流,具体可用于企业为退养职工缴纳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费,发放基本生活费和内部退养工伤职工的工伤保险费;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时需支付的经济补偿金;以及清偿拖欠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等历史欠费。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我国央企在集团总部层面人员多,特别是副职很多,容易造成人浮于事。此次央企“瘦身健体”要求大幅减少管理层级和总部人员,要明确总部的职责是方向性、战略性决策,具体经营决策权要下放,并大幅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同时适当减少总部员工的待遇,以激励更多骨干到一线、到基层去。

    一直以来,不少央企跨行业的非主业经营多,管理层级多,机构臃肿复杂等情况饱受诟病。在不少专家看来,聚焦主业、实现扁平化管理是央企“瘦身健体”的有效手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这次国务院明确提出央企“瘦身健体”是要削减央企庞大、臃肿的层级,转变管理方式。从经营层面要缩短战线,聚焦主业、集中优势,把亏损的、没有竞争优势的部分减去;从体制、组织结构层面,对央企过于复杂的行政层级结构,进行必要的简化。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认为,中央企业要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的大政方针,使主业中的各种要素发挥重要功能。同时,还须在自身管理上做文章,针对市场运行特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运行和市场化的全面对接,梳理优化产业链、全面提升价值链、重点推进创新链,使国有资本在市场运行中发挥更大功效。

5月国企月度舆情聚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主题词
中国高铁在全球形成示范效应
别让梦想的小船轻易翻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