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重返沙漠绿洲,收获的是甜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6日   06 版)

    策勒县策勒乡托帕村维吾尔族农民买买提依布拉音在展示他收获的红柳大芸。买买提依布拉音承包了900亩沙漠红柳荒地,靠着精心管理去年收入超过30万元。

    一名维吾尔族妇女在路边的水渠里提水浇灌树木。

    维吾尔族姑娘在水渠里提水浇灌门前的核桃树。

    维吾尔族妇女在采收石榴花瓣。

    维吾尔族农民古丽扎汗在果园收获早熟鲜桃。

    “风吹城跑,沙埋家园”曾经是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策勒县的真实写照。在过去百年的历史中,与风沙较量的策勒县城节节败退,曾3次向南边的昆仑山方向后撤。

    为了保住家园,当地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开展生态建设,经过数十年的人沙和谐治理,全县的防护林、经济林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在沙漠里栽植的红柳大芸、石榴、红枣、核桃等经济作物,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如今,全县已建成生态林3.07万亩、经济林8.37万亩,全县森林总面积达91.69万亩,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过去不足1000元达到了5732元。新疆策勒县不仅“收服”了被黄沙吞噬的大片土地,而且成就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沙产业。

    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

“援疆是一场内心的洗礼”
重返沙漠绿洲,收获的是甜美
“用精湛的医术回报家乡”
长沙:“爱心仓库”关爱留守儿童
哀牢山里的“花腰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