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颁奖

“圈外人”拿了先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6日   01 版)

    15年前和老师一起筹建浙江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的忻皓没有想到,在2016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他能够来到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的颁奖台上,作为先进个人接受嘉奖。

    和他一起走上领奖台的还有32个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不是专门从事环保工作的,但却成了构建美丽中国的模范。

    中国生态文明奖作为我国生态建设中唯一的政府奖项,由环境保护部主办,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在世界环境日当天,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来自四川、浙江、西藏、新疆等地的19个先进集体和33名先进个人获奖。

    除了忻皓外,天津市北辰区引河里幼儿园园长张佩环也是非专业人士,她从开家长会地上粘的口香糖入手,思考如何根据各年龄段幼儿年龄特点和实际水平,设置不同的环保目标。她和师生一起利用废旧物品做手工、她主编了校本教材《让绿色沁人心脾,让环保浸润心间》《追寻教育生态润开满园芬芳》,开创了一条生态文化引领下具有环保教育特色的实践之路。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伟忠,被称为“电力行业袁隆平”,领衔开展系统优化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并主持实施,节约造价3亿元。2009~2011年,两台机组在74%~81%负荷率下连续大幅刷新煤耗世界纪录,成为全球火电新标杆。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的王玮,26年来从事殡葬环境监测研究。1992年,他申报创建“民政部环境监测中心站”,推行殡葬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

    在此次获奖的集体中,除去各地环保系统和机构,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组榜上有名。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在提供生态文明建设专门人才、建设精品课程、承担国家重大林业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从1992年起开始定位观测,提供湖泊观测数据、筛选水污染防治适宜物种,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水生植物研究基地。

    在此次获奖的政府机构中,大多通过政策调整,在当地实现了经济与环保的双赢。浙江省安吉县生态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就是其中的代表。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盲目发展经济牺牲生态环境的安吉,后来逐步确立“生态立县”战略,提出“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目标。 

    “我们既走过‘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邪路,也走过‘以为绿水青山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的消极保护弯路。”安吉县生态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单锦炎说。如今,“绿色理念”“可再生能源”“生态布局”成为了他们工作中遵循的理念。

    在今天的颁奖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指出,在“6·5”环境日举行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基层和一线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介绍,生态示范创建为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探索生态文明具体实现形式、积累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开展生态省建设,1000多个市、县、区正在建设生态实现,133个地区获得生态市县命名,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积累了一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未来,还需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校园足球像磁石一样吸引学生
高考前,他倒在了讲台上
“圈外人”拿了先进
企业减负千亿元会否影响个人社保待遇
“千人记者团”体验国家科技盛宴
集体“喊山”迎高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