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课改 教研员应摘掉权威帽子

杨先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6日   10 版)

    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从省(市)到县都设立了一个隶属于教育行政部门的特殊机构——教研室,而教研员则是这个特殊机构中的特殊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领导干部,但几乎每个人都拥有不可小觑的权力,如教学教研成果的评审权、当地教育部门组织的统一考试的命题权(有些地市级以上的教研员还握有中考指挥棒)、职称评定的表决权等。这些权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线教师的命运。因此,他们备受一线教师的敬畏,被视为学科权威。 

    毋庸置疑,教研员对推动基础教育的发展、促进学科教育的改革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推进,教研员的特殊身份也受到了挑战。新课改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实现角色转换,由课堂的主宰者变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应成为参与学习的一员,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交流。

    同样,教研员和教师也应该改变过去那种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建立一种新型关系。虽然,教研员和教师在教学教研水平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并没有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差距那么大,有些优秀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甚至超过了教研员。

    笔者认为,教研员更应该进行角色转换,不再以学科权威自居。如果留恋过去所处的地位,仍然居高临下地在教学教研中指手画脚,甚至将个人意志强加给所在地区的广大教师,会给当地的教学教研和课程改革造成一定的障碍。

    令人遗憾的是,课改十多年来,教研室和教研员的职能并未发生应有的改变,一直沿袭着课改前的惯例。在某些地方,教研员以自己的好恶为标准,来评判当地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或以个人的偏向为导向,还有的教研员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把带有个人风格的教学方法作为普遍经验加以推广,使得该地区盛行千篇一律的操作模式。这不仅有碍教师的个性发展,而且抑制了学生的创造精神。对于那些拥有中考命题权的教研员来说,如果不能正确地把握评价标准,则会将该地区的课程改革引向歧途。 

    笔者以为,在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下,各级教研室和教研员也应该跟上改革的步伐。一方面,要对教研室和教研员的职能进行相应的调整;另一方面,教研员也要放下权威的架子,增强服务意识。

    在新课改中,教研员不再是学科教研的指挥者、管理者、评判者,而是一名组织者、参与者、合作者。在教研活动中,教研员不能自认为高人一等,以“权威”的身份出现,并牢牢地掌控话语权,而应该创设一种与教师平等对话、共同交流的氛围,充分尊重教师的意见,乐于倾听不同的声音,并鼓励教师发表独到的甚至与自己的看法相左的见解。

    实现角色转换,对于教研员来说,或许是痛苦的、艰难的,但又是必须的。这种转换,既可以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也将使他们享受到与教师和谐共处、共同成长的快乐。

    (作者为湖北省荆州市郢都中学教师)

被脸谱化的中西教育
好学生被打是吃了“隐忍”教育的亏
新版教材上线 培训教师要先行
新课改 教研员应摘掉权威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