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千人记者团”体验国家科技盛宴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让科技与生活不再有距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张康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6日   01 版)

    6月5日,北京展览馆,参观者在“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观看基于脑机融合技术的大鼠机器人。据了解,该技术可用于医疗等领域,实现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的融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6月5日,是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出的第5天。虽然北京艳阳高照,但不到9点,众多参观者排成的队就已长达百米,不少家长也带孩子前来参观。

    这些参观者中,包括1000余名来自中央和北京市20余家媒体的记者,他们带着各式各样的“采访装备”,体验这一场“国家科技盛宴”。

    中国青年报记者范雪就是其中一员。一大早,她就与本单位30多名同事一起排队进场。一上午的参观过后,范雪表示,成就展中的很多先进技术不仅令人印象深刻,也让大家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我以前很少参观这样的展览,这次看到这么多以前不知道的前沿科技成果,很震撼。”

    “我国科技创新成果是媒体从业者都应该了解和学习的。科技改变生活,科学创新也是我们工作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范雪认为,“我们不仅要多了解我国的科研成就,还要承担为科技与公众建立桥梁的任务。”

    范雪上午参观了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北斗导航系统、国际热核聚变计划(ITER)等展示项目。在更高速试验列车展位上,动车、高铁和正在试验的高速列车模型引起了她的兴趣。

    据讲解人介绍,我国高铁成功实现“走出去”,打造了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展示台上摆放的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创造了605公里/小时的实验室滚动实验最高速度。

    “这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以前我从北京回到大连老家,坐火车需要12个小时左右,后来有了高铁就只需要5个小时,现在我很期待这种更高速列车投入运营,以后回家可能就更快了。”范雪说。

    今天,除了媒体人以外,另一种人群也成为参观的“主力”,那就是家长和孩子。

    在智能植物工厂展区,付女士10岁的女儿在一个摆满蔬菜的玻璃箱里待了很久。这个由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制的科研项目,率先突破了基于光配方的LED光源创制与光环境智能调控、光-温耦合节能环境控制等关键技术,使我国成为少数掌握植物工厂高技术的国家。

    付女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看过很多与国家发展和规划相关的展览,那些展览感觉离老百姓的生活比较远,形式比较有距离感。但是今天来了以后发现,很多展品都可以让孩子试一试、摸一摸。”

    付女士认为,这次展览会有一些特别的设计,如未来智能驾驶舱、深海潜水器和一些展位设立的VR体验等,让家长感觉这些科技展品是不拒绝孩子的。“科技对孩子有距离,孩子也就会对科技有距离,科普不应该是‘施舍’给孩子的,这对于大人来说也是一样。真正的科普应该是像今天这样,让普通人和科学家、和前沿科技平等对话”。

    对于此次展览,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整个“十二五”期间,我们国家科技成就的数量远远超过这些已经展出的内容。“全国广大科技人员在科技一线作出大量成就,包括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极大地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次展示只是‘十二五’科技成果很有代表性的一部分”。

    王志刚认为,在创新方面,第一资源是人才,尊重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本质也是尊重人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应当更多地发挥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让他们受到更少的约束,得到更多的尊重”。

    王志刚指出:“科技人员应成为创新主体,他们在项目提出、国家法律政策、科技资源应用和配置方面应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样,科技人员的创新成果才能够产生更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他们也应该在科技创新中,在科研成果被社会认可、被转化中能够名利双收。”

    “因此,从科技部工作来讲,首先把人才工作做好,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另外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在政策、法律、文化、政府和社会的服务方面,都给科技人才的发展和创新提供更好的物质、精神和人文环境。”王志刚说。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校园足球像磁石一样吸引学生
高考前,他倒在了讲台上
“圈外人”拿了先进
企业减负千亿元会否影响个人社保待遇
“千人记者团”体验国家科技盛宴
集体“喊山”迎高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