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蓝盔勇士” 维和英雄

申亮亮:用生命的最后37秒换回战友的平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2日   01 版)

    原本有生还的可能,可是在危难面前,他作出了另一种选择。

    西非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一辆载有500多公斤炸药的汽车,驶入申亮亮所在维和部队的营区。当时,正负责营区2号岗哨警戒执勤任务的申亮亮立即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后方部队隐蔽。

    在汽车侧翻时,他本可以选择撤离现场,但他用生命中的最后37秒,换回了部队其他人员的平安。

    因为他的及时处置,500多公斤的炸药袭击,只一人牺牲,“这在联合国维和历史上,也不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有关人员如此评价。

    只是,这一人的牺牲把一位农村母亲的世界炸得粉碎。悲伤得无法站立,申亮亮的母亲杨秋花坐着轮椅到机场迎接儿子的遗体回国。追悼会上,哭成泪人的杨秋花在多人搀扶下走到儿子的灵柩前,摆上一支白花,用河南乡音大声而颤抖地说:“我的儿子,你为国争光了,我谢谢你!”

    “绝不放弃为祖国和军队去战斗的机会”

    在申亮亮的河南农村老家,放着两本厚厚的相册,里面都是“亮亮在部队的照片”,杨秋花爱看儿子穿着军装、上衣上别着“优秀士兵”奖章的照片。儿子在部队表现一直不错,她和老伴以此为傲。

    在服役的陆军第十六集团军某工兵团,申亮亮是公认的一专多能骨干。入伍11年7换战位,每个战位,他都有不俗表现。

    和他同年入伍的上士张洋说,刚入伍没多长时间,申亮亮就创下了一天体能训练跑40多公里的连队纪录。

    做事拼命、认真是申亮亮的习惯。

    入伍第二年的盛夏,申亮亮所在连队要参加集团军武装5公里越野比武。比武前一天,一名老兵突然发烧不能参加比赛。连长正为难时,刚从医院检查回来的申亮亮毛遂自荐。为了能入选,他还特意原地跳了几下。

    负重跑了不到一半路程,时任班长吴斌就看到申亮亮一边跑一边咬着牙,双手还扶着腰。“累了就歇一会,别把身体弄垮了。”吴斌说。

    “我不能拖后腿,一定得坚持到底。”申亮亮回答。

    最终,连队得了第一名。可一到终点,申亮亮就一头栽倒在地。

    救护车上,吴斌帮申亮亮卸下身上的装备时,在他口袋里发现了一张已被汗水浸透的诊断书,上面写着“腰椎间盘突出,建议住院”。

    当义务兵时,申亮亮担任过运输车队驾驶员。闲暇时,他爱跟着连队里几个老班长身后问东问西,学习各种车辆的操作。改选士官第一年,他就熟练掌握了全部连属主战装备,多次在团里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拿到金牌,还入选了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

    2013年,晋升为上士的他,被任命为车场站长。在车场工作的3年,57台各型装备和车辆性能、参数、状态甚至行驶公里数和常见故障点,申亮亮都“一口清”。

    得知部队有维和任务,申亮亮连续3年向组织递交志愿参加维和请战书,他说:“绝不放弃为祖国和军队去战斗的机会。”

    前两次,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等身体不适,申亮亮没能入选。今年,为了能去马里维和,每天早上别人正起床时,他已自行训练结束回到宿舍。河南老乡胡木林很纳闷,大冬天的,申亮亮究竟做了多少运动才会汗流浃背。

    不仅如此,申亮亮还买来15斤重的沙袋绑在身上,练习跑5公里。选拔时,他的5公里体能考核比以往快了两分多钟。最后,他顺利通过各项考核,成为一名“蓝盔勇士”。 

    “别给咱妈说,听到没?”

    或许不是军人,无法真正理解和体会他们迎难而上、保家卫国的勇气与情怀。

    今年5月18日,申亮亮和另外194名战友作为第一梯队官兵,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出发,踏上了马里维和之路。

    马里维和任务区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定的最危险任务区。那里恐怖袭击频发,高温多雨,传染病肆虐。

    申亮亮所在的工兵团连队好友周厚村,参加过2013年十六集团军第一次赴马里的维和任务。他说,去之前每个人都要打十多种疫苗。

    在马里维和的战士们,一般每天5点多起床。每个小分队都有不同的工作任务:搭建板房、排污水或是清理生活垃圾等。

    每天,都有战士轮流在营区大门口站岗放哨。“岗哨是最危险的,常有袭击者或游行示威者,他们有时直接冲入营门,”周厚村介绍。所以不管天气多热,哨兵都要穿好战靴和防弹衣,戴上钢盔。

    这些危险因素,申亮亮早就了解和清楚。“真正想去维和的人,这些困难都影响不了我们的决心,”周厚村十分肯定。

    和申亮亮同年入伍的王忠岩,也报名参加了同批维和官兵的选拔,但因成绩靠后,没能选上。

    “不去维和,感觉军旅生涯总是有点遗憾。”申亮亮曾跟王忠岩说。两人报名的时候约定,不论谁去,都代表着对方。

    出发前,王忠岩嘱咐申亮亮,回国时给他带一瓶马里的沙子,也算是圆他的维和之梦。

    到了马里巴科马机场,申亮亮拿出自拍杆和战友一起合影留念。照片上他笑得露出了一排洁白的牙齿。

    在法语区马里,申亮亮把微信名字改成了“Nations Unies”,法语“联合国”之意。微信朋友圈签名改成了“勇敢、勇敢”。

    抵达马里当晚,申亮亮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几天后,还给家人发去视频,“爸妈,你们看看我生活的地方,住得还行,吃得也好,大家对我很照顾,你们就放心吧。”

    维和生活忙碌又枯燥。11天里,申亮亮执行过站岗执勤、修缮营区和服务当地民众等任务。

    姐姐申海霞看到弟弟在微信朋友圈晒执勤照时,留言提醒他:“别啥事都憨憨地往前冲,一定注意安全。”“我心里有数。”申亮亮回复说,“别给咱妈说,听到没?”

    在马里,申亮亮和家人最后一次视频聊天时,一直反复叮嘱姐姐照顾好爸妈,过几天他会继续给家里寄钱,等他回去给小外甥买好吃和好玩的。

    谁也无法预料,这些话竟成了申亮亮的遗言。

    “等我尽忠回来就尽孝”

    父亲申天国得知马里联合国任务区遭恐怖袭击的消息,是看新闻时无意间瞥到了电视屏幕最下面滚动的字幕。

    “我儿子也在马里啊!”没过多久,老人就在网上看到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中,有一名叫申亮亮的中国军人牺牲,“那是我儿子啊!”

    老人一下子就昏了过去,幸好亲戚在场,立即喊醒了他。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感受。”申天国不知该怎么和老伴说,“女人家可怎么受得了。”“但还得让她知道啊,”申天国给当时正在村里打工的老伴拨通了电话:“你赶紧回家一趟,有事要说。”

    杨秋花到家,看到家人都在哭,急得她大喊,“要我回来干啥?你们哭啥?”

    “我们儿子在马里牺牲了。”申天国说。

    杨秋花以为自己听错了,又问:“你说啥?”

    申天国再说不出口,夫妻俩抱在一起痛哭。

    儿子出征前,申天国特意问儿子马里是否安全。申亮亮告诉父亲,维和服务区防护措施很好,前几批人员都平安回来了,他也会平安无事。“可怎么才去了11天,就出事了呢?”

    这几天,儿子往日的孝顺、温和以及父子俩相处的一幕幕,不停地闪现在申天国的脑海里,搅得他“心里很难受”。

    他算了算,儿子当兵11年,在家里的日子加起来也不过一百七八十天。他夸儿子力气大,回到家里爱干体力活。性格外向的申亮亮还是母亲的开心果。哥哥申明明说,他性格内向,弟弟性格活泼,经常逗母亲乐。

    6月7日,老两口头一次坐火车来到吉林市,去儿子生前待了11年的部队看看。以前没去,既怕妻子晕车,也是担心给部队添麻烦,却没想到如今会以这样的缘由来部队。

    当兵是申亮亮从小的理想。申天国说,他不后悔让儿子当兵。老两口的小孙子今年才7岁。“等他长大了我也会让他去当兵。”申天国说。

    去马里前,申亮亮安慰母亲,“等我尽忠回来就尽孝”,还和女朋友订了婚。

    “妈,永远是妈,谁都白搭!有妈在,才有家。如果有一天,当妈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紧紧握住她的手,陪着她慢慢走,就像当年她牵着你的手一样。”母亲节那天,申亮亮发在微信朋友圈的这段话,让无数军人和网友看后为之哽咽。

    6月9日下午,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维和烈士申亮亮的遗体从马里运回中国。随着飞机降落滑行,舒缓低沉的《思念曲》响起,覆盖着国旗的申亮亮灵柩,由8名礼兵缓缓抬下军机。

    妈妈还想牵儿子的手,只是年仅29岁的申亮亮再也不能起来,叫她一声妈。

“蓝盔勇士” 维和英雄
“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交流活动举行
“独臂公安保尔”陈冰(上)
塑胶跑道如何避免“合标不合格”
“毒跑道”为何频频出现
1个和41个
被洪水侵袭的希望小学
飞机准备起飞 快来帮“驱鸟兵”驱赶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