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现场

克里和雅各布·卢的一次记者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3日   05 版)

    6月7日晚,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召开记者会。陈婧/摄

    在比原定时间晚了1个半小时以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快步走上了摆有中美两国国旗的发言台。这是6月7日晚,美国驻华使馆在北京东三环一家五星级酒店组织召开的一场记者会。

    在跑国际新闻的记者圈中,看一个新闻事件是不是真正受瞩目,通常有两个观测指标,一是到场记者尤其是国际媒体记者的数量,二是记者们的耐心。

    6月7日这天,在克里到来之前,超过50名中外记者在经过严格的安检之后,已经等候了3个小时。

    记者会原定于19时开始,记者们被通知应于17时30分之前到达。此时,酒店外围已被护栏环绕起来,只留一个有警卫把守的出入口,闲杂人员无法入内。作为报名申请得到许可的记者,在警卫放行入内后,进入酒店大堂时需要接受一次机器安检,再在大堂入口处的签到台签到。到了发布会场所在的楼层,美方安检人员还要再进行一次人工安检,对记者携带的物品逐一开包检查,并询问“包内是否带相机”等问题,笔记本电脑需要开机检验。

    当记者终于获准进入等候室时,发现这里已经挤满了四五十名记者,外国记者和中国记者的数量大致相当。由于等候室内没有桌椅,记者们有的站着,有的靠坐在窗沿边,有的干脆席地而坐。每个记者身上醒目处都贴有一个小标识,以表示自己是已通过安检获准进入会场的人,方便工作人员识别。

    18时30分左右,记者们获准进入举行记者会的会议室。摄影摄像记者在会议室后方架起了长枪短炮,文字记者则都尽可能地选了靠前的座位落座。

    这原本是一场克里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联合举行的发布会,所以,讲台上原本摆放了两个发言台。但由于两位“主角”行程有变,无法共同出席记者会,于是,一个发言台被临时撤去。

    6月6日~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率团来华参加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按照一些驻华使馆的惯例,当该国高官的访华行程接近尾声时,一般会在当地举行一场记者会,发布一些成果和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虽然大多数实质性信息此前已经陆续在媒体上释出,高官们之所以还要挤出时间召开这样的记者会,原因在于,这是一种姿态展示的场合,也是重申一些观点与立场的场合。

    19时30分左右,雅各布·卢首先出现,他快步从会议室的右侧走上讲台站定。主持人介绍说:“部长已经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式上作了发言,因此现在没有信息发布环节。而且,部长先生一会儿要直接从这里赶到机场回华盛顿,所以,记者会直接进入提问环节。”

    当记者们跃跃欲试纷纷举手提问时,主持人直接叫出了第一个媒体及记者的名字。原来,能有提问机会的媒体是事先指定的。彭博社和新华社等中外各两家媒体得到了向雅各布·卢提问的机会。提问内容包括“中国产能过剩”“中美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人民币在美清算”和“对习主席在开幕式上讲话的评价”等,雅各布·卢一一作出了回应。

    短短10分钟,回答了4个问题之后,雅各布·卢匆匆离开。记者们则被告知需原地等待,克里国务卿预计将于20时15分左右到达。现场记者没有一个人离开。有人拿出不知从哪里搞到的食物吃了起来,让饥肠辘辘的记者们十分羡慕。

    20时30分,克里终于出现。这位73岁的国务卿身着一丝不苟的深色西装,系着浅蓝色领带,虽然头发灰白,但依然显得精神矍铄。这已经是克里在其任内第八次访华,打破了历任美国国务卿的访华纪录。

    克里首先为自己的迟到而道歉。他说:“因为今天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非常有成果的长时间会谈,又参加了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等活动,所以来晚了。”

    克里的“忙”,从一个小插曲中可见一斑。有记者请克里对许多媒体宣布希拉里已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消息作出评论,克里反问道:“现在是(美国时间)几点钟?初选还没结束吧?我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最新消息。”

    在10分钟内,克里回答了中外各一家指定媒体的提问。克里着重于传递中美关系中的积极面,显示出他此行为9月的杭州G20峰会和中美首脑会晤“打前站”的意图明显。他说:“这是我参加的历次对话中最富有成效的一轮,这为今年9月的杭州G20峰会打下了基础,也为两国元首届时的会晤打下了基础。”他强调,“美中之间的共识远多于分歧”,即便有一些分歧,“我们依然在努力以建设性的方式来管控分歧”。“美中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代表着全球重要的利益群体、价值体系和文化体系。世界希望看到美中两国走向合作。世界不希望看到两国关系陷入混乱,从而导致两国在应对全球挑战时无法发挥出应有的领导作用。” 当克里叠起手中的讲稿放入西服内侧口袋、脱稿说出这些话的时候,他显得胸有成竹。

    克里离开会场时,时间已是20时45分左右,记者们已经在这里待了将近4个小时。但是,许多记者仍然留在现场,或坐或站,就地写稿、发稿。22时,当记者发完新闻稿准备离开的时候,一家西班牙媒体的出镜记者和摄像记者仍要在这里等待更长时间,23时,他们将与自家媒体连线播报记者会以及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新闻。

美国大选:一场残酷丑陋的对决即将上演
中朝关系理性避开“陷阱”
克里和雅各布·卢的一次记者会
菲律宾新总统言行引美日媒体非议
将传统进行到底
地中海偷渡者死亡过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