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德国总理与中国学子谈“创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3日   04 版)

    6月12日,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欢迎人员交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总理,您在从政前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有一段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您认为当科学家和当总理,哪个更具有挑战性?”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王亭亭把这个问题抛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后,引发全场笑声。

    6月12日,默克尔开启她任内的第九次访华之旅。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她直接赶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发表演讲,并在现场接受中国学子的提问,展开了对话。

    “我想(当科学家和当总理)当然有区别。”默克尔说,科学家需要面对的是力争每天给出一些新的见解,而不能总是重复,“你不可能(在同一场合)作两个同样的科学报告,那不行,人们要求你每次作报告的时候给出新的发现。”

    相应地,默克尔对身处政界则有另一番感受:要做很多重复的事情,比如说反复讲一个政策,直到讲到让民众理解、明白为止。

    默克尔回忆,她从科学界步入政坛时,第一次参加竞选,讲了10分钟,“觉得已经很长了,该说的都说完了”,但这样的谈话在政治谈话领域已属时间较短的。如今,她再谈话,通常可以讲一个小时。“这跟教学、科研有一定的相似性,教学时间也不短,这时就必须激起学生的兴趣,同时让他们能够明白。”

    默克尔说,过去,她可以更多地坐在办公桌前思索,冷静地探讨一些问题,如今,她需要更多地跑到外面去,到一线去考察,去了解民众“是怎么想的”,比如当前德国所面临的种种问题需要有相应的对策,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借助一些新的力量,“我也会回忆起以前当科学家的时候,也是在不断地学习——这也是两个职业之间相似的地方。 ”

    默克尔在德国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是目前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政府首脑。本次访华期间,她将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当前,两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创新”将是这次磋商的一大议题。

    在当天的演讲中,默克尔还围绕中德在科学、法律、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外交政策进行了阐述。在谈到科学时,她多次提到了“创新”。

    默克尔说,今天看到这么多的年轻学者济济一堂,让她似乎回到了自己上学读书的时光。她说,“要(在科学创新中)取得新的方法和见解,不得不对既有的知识不断地质疑,去探讨还要去学什么”,这种质问、探讨的前提是有一个自由开放讨论的文化环境,而这是科研机构所能赋予的,那么研究所和大学想要进步,就要创造和维护这种能够自由发挥的空间。

    当天下午,默克尔的另一项重要行程,就是在演讲会上接受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为其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现场近百名南京大学师生见证了学位授予仪式。2007年8月,默克尔在其第二次访华期间,参观了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是默克尔总理在中国发表演讲的第二所大学。2014年7月8日,她在第七次访华期间在清华大学演讲,主题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5年10月,默克尔在其第八次访华期间,还在李克强总理陪同下,考察了德国与中国合作共建的职业教育典范合肥学院。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遭中介误导未卖老房先买新房
八旬教授面临违约赔款窘境
北京白云路小学“毒操场”检测结果符合标准
“魔兽”,一个与青春有关的名字
德国总理与中国学子谈“创新”
我国免疫学家最新研究成果
将抗体产生机制起源提前1亿年
拿什么遏制频发的校园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