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家的“小美国人”

商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03 版)

    “爷爷奶奶,这是我给你们做的汉堡。”“好呀,好呀,刻儿真乖,刻儿真能干!”这是爷孙俩每周一次的视频对话,爷爷在武汉,孙子在美国,一老一小说得热热闹闹。刻儿出生时,爷爷奶奶曾去美国照顾他一年多,后来再没去过。每周日晚上的视频连线,是爷爷奶奶与孙子雷打不动的“见面”互动时间。

    刻儿的爸爸是我的小弟,当年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硕博连读,后来在美国工作、恋爱、成家、生子。有了刻儿之后,靠自己打拼立足的小弟一直告诉我,他一定要从小就好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

    刻儿出生在美国,当然就是美国人,这个“小美国人”给我们全家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因为他,我们大概知道了美国的幼儿园、小学是什么模样。他会将中文儿童歌碟带到学校,给同学和老师听。因为汉语说得好,他还成了学校老师的汉语“老师”,他为此得意了好长时间。冬天大家都穿着厚厚的外套,他却一边流着清水鼻涕,一边大口大口地吸着有很多冰块的冰水。有一次家里吃藕,他说:“这个藕好吃是好吃,可是里面怎么会有这么多绳子?”

    后来,刻儿口中的英语和汉语比例达到了99:1,差不多全是英语,爷爷奶奶和我们都听不懂了,几乎无法交流。这令我们很失落。于是,刻儿改变了交流方式,开始展示他的画作。去年的一天,学校老师让大家对着图片画一只啄木鸟,班上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的画,只有刻儿的画与众不同。当他在视频前展示这幅作品时,我们一下就看明白了——他画的是一只大肚子的啄木鸟!通过这个“线索”我们得知,刻儿的妈妈又怀孕啦!这个“小美国人”是不是特别有才?

    今年2月,刻儿的弟弟挥儿出生,他和刻儿长得一模一样,也是个“小美国人”。随着挥儿一天天长大,由挥儿替代刻儿,文章开头爷孙隔着大洋、对着屏幕欢笑互动的一幕一幕,又将再次上演。虽然很可能有一天挥儿也会像刻儿那样不能熟练地说汉语,但我们的欢乐和幸福并不会因此而打折扣。因为,这两个“小美国人”从根儿上说还是中国人,更是我们商家人。

    (作者简介:商大鹏,女,武汉市新洲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财务科科长,业余爱好写作)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商大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03 版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出版发行
全国学联普通本科院校学生会
工作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会议举行
申亮亮被追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团辽宁省委举办“学讲话 话改革 谋发展”专题开放日活动
李斌:入党是进步的永久动力
乌拉圭民族英雄阿蒂加斯雕塑揭幕仪式举行
我家的“小美国人”
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无法律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不得新设
“蜗牛奖”:治懒治庸的泰州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