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八万名大学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6日   01 版)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记者今天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了解到,截至6月10日,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圆满结束。来自全国2084所高校的8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达55692人,占报名总数69.6%;研究生3220人;中共党员11971人,占报名总数的14.96%。

    2016年3月以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采取基层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调研西部计划各项政策具体落实情况,并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共同协商解决涉及志愿者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优化了今年的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显著提升了志愿者待遇等有关政策措施的保障力度。据了解,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或3年且考核合格的,在考研加分、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和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服务期满2年内,志愿者户籍、档案未迁出毕业院校的志愿者,可享受一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落户等政策。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有同等的优惠政策。除了全国层面的鼓励政策外,各地也都在积极出台志愿者扎根当地的政策措施。各高校也纷纷出台了表彰先进、跟进培养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引导广大青年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

    在招募宣传阶段,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以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优秀志愿者为代表组建了宣讲团,赴各招募省的重点招募高校进行巡回宣讲。其中,新疆项目办抽调了35名优秀志愿组建7支宣讲团赴16个招募省市进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宣讲活动,覆盖94所高校3万余人。兵团项目办在10个招募省开展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巡回报告会的同时,专门制作了《西部那么大,兵团那么好,我想去看看》西部计划动画宣传片,用大学生的视角和语言对西部计划的政策作了解读,宣传片点击量达10万次。西藏项目办宣讲团走遍了中东部地区的20个省(区、市),共计宣讲高校135所,406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发放海报等宣传资料6万余份。全国项目办还充分发挥共青团中央系统内的有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抢占宣传主阵地,同时,利用报纸、海报等传统宣传方式使线上线下互为补充。各高校将传统的宣传模式与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动员模式。“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面向184705名粉丝开展了精准宣传,发布的招募宣传图文信息最高阅读量达56761人、83857人次;在线单日咨询最高人数达3145人、17290次。

    据悉,下一阶段,各省级项目办将按照西部计划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切实做好审核、笔试、面试、体检、公示等工作,并于6月30日前向入选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

广西第一次成功繁殖珍稀火烈鸟
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实践报告可替代毕业论文
八万名大学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
治理校园欺凌需直面三大痛点
就“老腔”写“老腔”拿不到高分
发生债务危机概率小 国企债务须高度重视
“带偏瘫父亲上大学”的学生毕业了
山村代课老师坚守讲台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