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后一次清扫并留下寄语

“传室铭”传承校园“家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6日   05 版)

    本报西安6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孙海华)即将离开共度4年的大学宿舍,该为这里留下些什么?西北工业大学同一宿舍的3名学生作出了他们的选择:为宿舍做最后一次清扫,并给即将到来的学弟们留下寄语。他们的这一行动,引发了所在学院学生的纷纷响应,并在今年即将到来的离校毕业季,在校园内引发了一次传承校园“家文化”的“传室铭”活动。

    “大学4年,我们把E441宿舍作为我们共有的家,有过争吵,有过欢乐……作为‘一家人’,我们包容彼此、互相鼓励、共同前进。”这是2015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叶林、姚天宇、杨文博3人在即将毕业离校之际,在为宿舍做完最后一次清扫后留给该宿舍即将入住的学弟的寄语。

    在校期间,3人一直刻苦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两人曾进入英语精英班,3人还在科技竞赛上集体出战,获得多项国家、省部、校级奖项。最终,两人保送、1人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攻读研究生。

    “当初在毕业时做这些,不仅仅是为了留下干净的环境,更是要把‘兄弟家’留在心中。”3人所在的动力与能源学院,将他们的举动变成契机,以学院名义启动了“传室铭——让‘家文化’传承”的活动,倡议广大毕业生在离校之际,主动清扫宿舍并为下一批入住的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很快,1年时间过去了,今年的毕业季眼看着就要到来。目前,都在动力与能源学院攻读研究生的叶林、姚天宇、杨文博3人,再次结伴回到了本科时学习、生活了4年的“家”。他们和现在居住在E441宿舍的2015级理学院4名师弟进行了交流,并和他们一起,挂起了“传室铭”活动的第一块“铭牌”。“铭牌”上,有宿舍成员的主要成绩、合影和寄语,这些都将做为永久的纪念悬挂在宿舍。

    3名研究生学长表示,会用自身的成长经历,为学弟们介绍经验、排忧解难。4名本科生学弟也从学长们在大学4年取得的成绩获得激励,表示一定会努力向学长看齐,把这个宿舍的荣誉和“家文化”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016届研究生毕业之际,动力与能源学院已有14个宿舍主动参与这一活动。毕业生们带走了满满的大学记忆和深厚的同窗情义,也留下了对师弟师妹们想说的话,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师弟们勿忘初心,坚守梦想,也爱护好这个家”等。现在,该学院也已向这一届的毕业生提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加入到“传室铭”活动中来,使宿舍“家文化”得以在西工大传承。

长安大学创新新生教育工程
法院作出北京首例禁止使用房屋学籍裁定
“传室铭”传承校园“家文化”
一所小学有34支足球队
大学生惠济斌献血纪念毕业
音乐男孩李强的“三个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