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生惠济斌献血纪念毕业

邹平辉 赵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6日   05 版)

    6月14日,世界献血日,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2级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惠济斌搭车从湘潭赶到长沙血液中心。

    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这里了,3天后,他将毕业离校。他用献血小板的特别方式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句点。

    登记、体检、消毒、 采血……惠济斌熟门熟路。这样的流程,他实践了3年。

    一个体重60公斤的正常人全身血量约为4500~4800毫升。而3年来,惠济斌,共献全血、血小板18次,累计血量5500毫升。

    惠济斌来自陕西的一个贫困山村。2013年的4月,惠济斌的母亲在工作中触电,心跳骤停,一辆面包车主动停了下来,把母亲送到了医院。“好心人的帮助为母亲赢得了救治的黄金时间,才让我没有失去挚爱的母亲。”“你以后一定要多做好事!”父亲对惠济斌说。

    3年来,他把父亲的话铭记在心。看到停在校园里的献血车,他萌发了献血报恩的念头。

    惠济斌开始坚持无偿献血。惠济斌不止一次憧憬,或许某天会有那么一个人因为他的帮助而有了生活的新希望。

    “挺佩服他的,做了那么多,从没跟我们提过。”和他朝夕相处的室友邓诗尧直到大四才知道惠济斌坚持献血的事情。“济斌比我们成熟一些,人也好,有事找他帮忙总是很热心,做事也稳重。”

    对于惠济斌献血的事,辅导员虢利钢倒觉得一点也不惊讶,“惠济斌虽然家庭贫困,但平时很主动,在班级表现挺不错”。

    “大学毕业,爱心永远不会毕业。”惠济斌继续着他的爱心报恩旅程。

长安大学创新新生教育工程
法院作出北京首例禁止使用房屋学籍裁定
“传室铭”传承校园“家文化”
一所小学有34支足球队
大学生惠济斌献血纪念毕业
音乐男孩李强的“三个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