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既关注“老问题” 又涵盖“新业态”

《B20政策建议报告》基本定稿
杭州峰会将聚焦六大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5 版)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婧)不管你是青涩的求职者,还是喜欢“买买买”的网购爱好者;不管你是走在创新前沿的“创客”,还是正在谋求“做大做强”的中小企业业主……今年9月3日至4日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都可能与你有关。

    “建立G20智慧创新倡议、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推动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增强商业环境透明度”,这是今年《B20政策建议报告》提出的20项重要政策建议中的一部分。

    记者今天从在北京举行的B20峰会组委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与各国工商界人士的密集讨论,目前这份《B20政策建议报告》已经基本定稿。在今年的B20峰会上,这份报告将正式向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递交。这份报告包括20项重要政策建议和67条具体倡议,报告中的一些建议或将被吸纳为今年G20峰会公报的一部分。

    “B20的重要使命,就是代表工商界向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B20峰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在发布会上说。

    据尹宗华介绍,在此次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商界“大佬”将围绕本届B20峰会设定的“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这6大主题进行讨论。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多位二十国集团(G20)成员领导人也将出席峰会,与国际工商界领袖交流互动。

    尹宗华透露,自今年B20峰会的报名工作开展以来,目前报名参会的代表数量已超出预期。预计今年的B20峰会将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届B20峰会,将有近千名全球工商界代表与会。

    全程参与了《B20政策建议报告》讨论和起草的2016年B20峰会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认为,这份报告的亮点之一在于既关注了全球治理的“老问题”,又涵盖了工商业发展的“新动向”。

    孙晓介绍说,在今年已举行的B20系列会议中,一些往届会议的“老问题”得到了延续性讨论。“比如就业问题是B20长期关注的话题。”孙晓说。他介绍,今年的B20会议,一方面继续强调过去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得到具体实施和落实,另一方面也提出一些新的解决方案。比如,报告将建议对女性和青年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通过使用融资手段和互联网手段,使得青年和妇女可以更便利地获得更多的技能培训,同时减少政策的阻碍,扩大政策的包容性。这些新提出的解决方案最终都将体现在了《B20政策建议报告》中。

    除了关注“老问题”,一些与时俱进的“新名词”“新业态”也是各国工商界人士关注的重点。

    “创新增长方式是今年G20最重要的议题。”孙晓说,“在这方面,B20峰会组委会秘书处就业工作组专门提出了G20智慧创新倡议,其中涉及到了“创客”空间等新名词,这一倡议或将被纳入到G20的创新行动计划之中。”

    此外,一些“新业态”的领军人物也参与到了讨论B20的政策建议过程中来。比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的主席,提出了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这一概念。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优步(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积极提供了不少来自行业前沿的建议和看法。在金融领域,不仅传统的金融监管得到强调, “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新概念也在报告中得到突出。       

    到目前为止,2016年B20工作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充分肯定。经合组织工商咨询委员会主席奥瑞利认为,今年B20工作组织得力,统筹有序,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方很好地发挥了领导角色。

    尹宗华透露,B20峰会组委会的下一步工作主要集中在全力筹备B20杭州峰会以及在多个平台推介B20政策建议这两个方面。

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
《B20政策建议报告》基本定稿
杭州峰会将聚焦六大议题
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复试开始
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图片新闻
历史的一份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