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业对你而言 到底有多重要

排行榜上的好专业未必让你满意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2 版)

    现代社会,讲究“学有所专”,所以,高考结束之后,紧接着就是一场选专业大战。许多人都认为,好专业意味着好工作好未来。可是,在就业难的当下,专业似乎正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在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下,“热门专业”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就业困难户。于是,各种纠结随之而来:有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一味听从家长和老师;有的学生进大学后发现所学专业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还有人后悔自己入错了行;而形形色色的专业排行榜更增添了人们的疑惑。那么,专业对你而言,到底有多重要?


    现在的大学排行榜和专业排行榜,多为社会机构根据对大学办学、专业发展的理解,设置一定的评价指标,并根据所获得的数据评分、排名。一个排行榜是否权威,不是由机构自己宣称,而是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社会认可。对此,有家长和考生抱怨,为何不由教育部门给大学和专业排名,以供考生选择?这是对大学办学规律的不了解。正在推行的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就是要取消政府对大学和专业的行政评审和行政评估,而由学校自主办学、社会专业机构进行评价。

    社会机构的排行榜是否可信,取决于两点。

    一是用于排行的数据是否真实、客观。目前,有的用于大学和专业排行的数据,根本经不起推敲,有的数据并不真实,有的数据来自不同年份,根本不具备可比性。出现数据问题,是因为有的数据比如专业就业率数据由大学自行统计。如此统计的就业率公信力不足,用这样的数据来排行,必然缺乏公信力。另外,高校的信息公开并不及时,有的学校的数据很难从公开渠道获得。一些机构没有最新数据,就用老的数据。

    这也给利用排名牟利创造了“空间”。有的排行机构收钱将某个学校和专业的排名提高。多年来,一直有呼吁叫停各种社会机构发布排行榜,但在笔者看来,作为社会专业评价,需要的是规范,而不是取消。教育部门和高校,如果能公开所有办学信息,那排行机构也就难以做数据文章。

    二是采用的排行指标是否科学、是否符合教育规律。当前的大学和专业排行榜所选的指标,也被质疑急功近利,比如,一个专业的生源质量,简单地用录取分数和录取人数评价,可录取分数高低就能代表生源质量吗?还有,评价专业实力通常就用教授数、博导数、教师发表的论文和课题经费等,这体现的是专业的体量以及专业的学术研究实力,却不能反映真实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很多大学为追逐排行榜名次,重点考核教师的论文、课题、经费,引导教师重视学术研究而轻视教学。一个被排行榜前列专业录取的学生,很可能上大学后,对大学学习很不满。

    要让大学排行榜反映学校、专业的真实情况,需要有过程性指标。比如有多少学生选择这一专业、录取率多少,进入大学后有多少学生对这一专业满意、提出换专业的学生占多大比例,专业的教育资源配置如何,该专业毕业生毕业三到五年的就业率、学生的薪酬如何,有多少校友捐赠母校和专业等等。遗憾的是,这些指标几乎都没有在排行榜中体现。

    以笔者之见,由于信息公开不充分,信息缺失,目前的大学排行榜和专业排行榜,最大的作用是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比较详细的数据,这些数据考生和家长往往难以获得——虽然有些数据并不真实,但总体来说,数据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

    在数据基础上,选择专业还要综合分析多方面因素:其一,兴趣因素,要认识、了解自己的兴趣,以兴趣为线索选择专业;其二,需求因素,要分析专业的真实需求,不能盲目追热门,目前考生和家长追逐的所谓的“热门”由于招生规模大、培养质量下降、社会需求跟不上而变为冷门,诸如法学、工商管理、金融学等;其三,学校专业特色,每所大学在一地招生少则几个专业,多则几十个专业,即便学校的综合实力强,但也不是每个专业都强,因此有必要关注学校的特色学科、专业,这与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类型有关,比如一所已经逐渐办为综合性院校的财经类学校,其财经类专业还是特色专业,在其他院校财经类专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所学校的财经类专业也是值得选择的。

    那么,究竟是选好大学还是好专业?这要因人而异。如果有明确的专业兴趣,当然选专业,而如果没有明确的专业兴趣,笔者的建议是:如果上了一本分数段,优先选学校,因为这些院校之间办学质量和条件相差较大,而且,一本院校按办学定位应进行通识教育,也就是关注基本能力和素质的教育,学校办学淡化专业,拓宽专业面,学生在选择时,也就不必太纠结专业,而应立足培养基本能力。而在二本和三本分数段,建议优先选专业,因为这些院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以就业为导向,关注学校的特色专业能获得更好的技能训练。

专业对你而言 到底有多重要
专业没那么重要 关键看你本事如何
排行榜上的好专业未必让你满意
我不后悔选择了“不喜欢”的专业
时代变迁下专业变幻莫测的脸
别以为自己的人生不需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