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足球无“小国”

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8 版)

    幸好欧洲杯是欧洲人的,欧洲杯决赛圈要不要扩军,得欧足联及其成员国说了算。

    依照不少中国球迷的意思,欧洲杯扩军就是为了赚钱,弄来一堆籍籍无名的球队入围,让比赛的垃圾时间大幅度增加,严重影响了中国球迷的观赛情绪。有网友甚至尖刻且幽默地打比方:如果有谁熬夜看波兰和北爱尔兰的比赛,那一定是真球迷。

    但这些状况只是针对万里之外的中国球迷的。对于欧洲人来说,欧洲杯的时间是日间和晚间,并非夜间。即便像波兰对阵北爱尔兰、奥地利打匈牙利此类听上去让大部分中国球迷提不起精神的比赛,现场照样没有空座。

    大牌球星、传统强队意味着票房和收视号召力,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所以,当今世界上最值钱的球星之一——C罗的登场亮相,是无数中国球迷深更半夜守在电视机前的动力。几乎没多少人关心对手冰岛的情况,更没几个人相信葡萄牙不会完胜。但比赛结果是双方战平,是冰岛足球拿到历史上首个欧洲杯决赛圈的积分,打进欧洲杯决赛圈的首个进球,以及激动不已的冰岛球员与冰岛球迷在场边抱做一团欢庆的煽情画面。

    据说那场在法国圣埃蒂安吉夏尔球场举行的比赛,冰岛球迷到场3万多。对于一个总人口不足33万的国度来说,有1/10的国人与他们的球队一起,在同一片云朵下,同一团空气中,享受着足球散发出的醉人芳香,听着就美妙。

    与冰岛球迷情感相似的还有威尔士和斯洛伐克球迷。当他们国家队的欧洲杯首粒进球和首场胜利相继到来时,欧洲足球圈无疑又多了两片沸腾的热土。

    即便两战皆负、一球未进的阿尔巴尼亚人,同样会成为本国球迷的骄傲。他们在东道主球迷狂热的呐喊声中,愣是将胜负的悬念延续到第89分钟。如此优质的对手,是不能单单用进没进球或者进球多寡来衡量的。相信很多人依然记不全阿尔巴尼亚球员的名字,但阿尔巴尼亚足球已经在很多人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从4支扩军至24支球队仅用了40年时间,欧足联的行事风格可谓雷厉风行。在欧洲杯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收益水涨船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足球小国也开始受益。所谓比赛不精彩、进球不够多的指责,用“欧洲无弱旅”来解释而非扩军之罪或许更具说服力。要知道24支球队中排名最低的阿尔巴尼亚队也已跻身世界前50之列。就像荷兰竟然未能入围欧洲杯决赛圈,巴西会在美洲杯小组赛中输给秘鲁惨遭淘汰,这恰恰是足球的魅力之一。

    足球是圆的,也是公平的。它能够成就梅西、C罗这样天赋异禀的天才球星,也可以让默默无闻之人在大牌球星面前“撒点野”,用脚头说话,用头槌回应。即使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过后,两队身价依然相差万里,但足球“小国”的大梦想已然在绿茵场上绽放。

    为什么足球会是世界第一运动?兴许正是因为每个喜爱它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梦想。当阿尔巴尼亚总统在球队首次打进欧洲杯决赛圈时说“此刻我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时,足球以及欧洲杯已注定成为这个足球“小国”的大事件。

欧洲足坛“相杀”容易“相爱”难
假如贝尔是英格兰人
足球流氓祸害欧洲杯
足球无“小国”
“毕雪溅”欧洲杯专业预测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