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VR生活:眨眨眼睛就能弹钢琴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11 版)

    我采访过一位日本料理界大师。他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实在太浓厚了,不顾冬季京城的寒风蚀骨,仍然坚持爬长城、逛故宫和十三陵。中国古代艺术品也令这位老先生百看不腻,仅是北京故宫他已经去过10次。一天行程的最后,老先生进入一家艺术公司参观,对方忽然展示出的一样东西,轻而易举就捕获了他的心——那是一副可以身临其境逛紫禁城的VR(虚拟现实)眼镜!

    戴上VR眼镜,老先生好好享受了一回移“目”换景的快感。只要坐在暖和舒适的屋子里,就能真实“走”遍一间间华丽宫殿,欣赏精美绝伦的故宫文物。若遇上特别喜欢的场景想看个仔细,便可通过触摸眼镜按钮调近距离。老先生戴了许久也不愿摘下VR眼镜,还不时笑嘻嘻地转动脑袋。对他而言这个偶遇简直是意外之喜,从前他得依赖双腿去接近古代文化,而现在VR眼镜竟能如此省心省力,将古代文化主动送到眼前。

    VR是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的缩写,该技术的主要内涵为:“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该技术近两年忽然火得一塌糊涂。但VR并非新生儿,其实已存在半个世纪之久了,此前因受限于尚且落后的技术水平才沉寂多时,一直低调中进步,蓄势待发。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了美国的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 VR,顿时掀起一阵追捧VR技术的狂潮,相关产品层出不穷,日益成为深受宠爱的主流技术。

    起初我以为VR不过是丰富人眼功能的游戏,可后来铺天盖地的VR创意席卷而来时,我才意识到,仅停留在视觉享受何其肤浅啊,VR已经一点点蔓延到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场域,对人的行动乃至生活方式产生了更深刻的改造。

    作为一名游戏爱好者,我对去年FOVE公司推出的VR产品印象深刻。FOVE的一款支持红外眼球追踪技术的VR头戴式装置,能让玩游戏这件事变得无比酷炫。比如戴上FOVE VR头戴式装置去玩一款射击外星人游戏,当你注视VR屏幕上某些特定位置时,设备会随之调整画面角度,让你获得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那如何大显身手呢?你只需朝外星人所在方向看一眼就可实现开火射击了。在游戏中,你还需要不停地移动头部,专注寻找周围隐匿的威胁。FOVE公司的CEO Yuka Kojima曾表示,该设备不仅可以追踪你正在看什么地方,还能确定那个地方的3D方位,例如当你正望向一扇窗户时,FOVE能辨别出你是盯着玻璃上的一处污渍还是玻璃外的一个人。而该装置在RPG(角色扮演游戏)则产生另一种微妙效果,游戏里的其他角色恍若通通“活”了,他们会根据你视线运动作出截然不同的反应。

    FOVE VR以眼球操纵物体、控制行动,真是极大程度解放了我们的双手,更重要的是,在虚拟现实的技术下,眼睛仿佛也拥有了一种奇特的思考能力,人眼变得更加富有智慧和灵气。FOVE VR 设备的一些功能已然让眼睛代替双手完成许多工作,例如你只要眨眨眼睛就能弹钢琴。毋庸置疑,VR技术的第一受益者将是那些失去手的残疾人,帮助他们重新获得手工做事情的权利和乐趣。深入挖掘人体器官的创造“潜质”,调动人体感官的“主观能动性”,这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一大发展趋势。它还可运用到更多领域的实践中,如媒体行业,以一只VR装置实现采访所需的摄影摄像、实时翻译等步骤。想象一下,如果一位新闻记者出门只需头戴上该装置,便可轻松采集到一切所需图文信息,那会是多么酷的一件事情。

一场无有尽期的经验大衰退
高考算什么,不过是你人生第一次选择
同学,你还抄句子吗
VR生活:眨眨眼睛就能弹钢琴
为什么好人总是会受到伤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