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气象局:

南方大范围强降雨打破多个纪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8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根据该局统计,6月14日至16日,我国南方遭遇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其中一些地区雨情、水情打破多个纪录,超过历史极值。

    比如,6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气象数据显示,湖南株洲降雨量达257.6毫米,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206.9毫米)。这意味着,假设降水平均分布在株洲市辖区约86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且没有损失的话,降水可以装满11.7万个标准游泳池。广西柳州14日的日最大降雨量为259.9毫米,打破1951年建站以来的纪录。

    另有水文数据显示,湘江下游支流涓水、渌水两条中小河流发生超保洪水,其中涓水发生超历史洪水,射埠水文站6月15日18时17分水位涨至50.22米,相应流量1420立方米每秒,为1972年建站以来第一位(历史最高50.06米,1995年;历史最大1350立方米每秒,2011年),已接近洪峰。

    根据中国气象局消息,自6月16日起,南方降雨强度减弱,此次过程逐渐结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认为,此轮强降水过程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影响范围广,二是降雨强度大。但由于这是一次移动性雨带所造成的降雨,对部分地区来说,降雨持续仅一天左右,时间较短。

    尽管持续时间短,强降雨仍带来严重灾情。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6月16日,闽赣湘粤桂渝川黔8省(区、市)254.9万人受灾,25.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21.4亿元。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根据《中国水灾害公报》数据分析,近50年来,全国年平均降水总量在630毫米上下浮动,但洪涝致灾地区的面积呈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136.7万公顷,相当于近137万个足球场。

明星天价 热钱滚滚 新片“隐形”
武汉九〇后护士救人不留名
我国土地荒漠化连续10余年缩减
南方大范围强降雨打破多个纪录
湖北:如重现1998年洪水 可确保长江防洪安全
沪昆高铁实现轨通 预计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金伟:做新鲜事 铺民心路
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