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津:让团组织和青年成为真朋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0日   03 版)

    坐在一群年轻人中,瘦小的90后女孩儿车莹并不起眼。她鼓了半天勇气举起手,坐在对面的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立刻向她微笑示意。

    “我作了一些关注贫困留守儿童的公益尝试,没想到团组织竟然关注到我,给我很多帮助。”她说,一进团市委就看见写着“青,欢迎你”的欢迎牌,还有一桌精心准备的茶点,让她对机关的刻板印象有了改观。

    6月17日上午,团天津市委来了一群年轻人,这是天津团组织首次机关开放日请来的贵客——来自全市各个岗位的60位基层青年代表。

    “我在想,怎么能和你们成为真朋友?怎么才能让每个人发言的时候不再说‘尊敬的徐书记’呢?因为朋友之间是不会这样说的。”徐岗的开场白让不少年轻人心头一暖。“我想,还是要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真正帮助青年把资源共享好,把青年发展中的问题解决好,才能成为你们的真朋友。”

    徐岗特意用年轻人容易理解的语言,讲述了团组织下一步如何提升战斗力,以及这些改革与青年的切身联系。

    “今天来了很多社会自组织的年轻人,今后也请你们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徐岗介绍,改革首先改“人”,下一步团组织将尝试采用“专、兼、挂”的方式,“也就是说,原来市、区县团干部都是专职干部,属于公务员体系。今后不拘一格,不论出身、学历和年龄,只要有志从事青年社会服务工作,有经验、有能量、有能耐的,我们都欢迎。”

    徐岗表示,为了解决基层没有专职团干部,没有人专门服务青年的问题,天津成立了社工服务中心,预计招募160多名专职社工,“没想到大家热情非常高,目前已有超过5000人报名”。今后,这将是一支有战斗力的生力军,深入社会每一个毛细血管去为青年服务。

    而对团干部队伍的考核,也将重点放在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上,“也就是说,评价不仅有上级的意见、平级面对面打分,更重要的是基层青年是否满意”。

    天津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梁峰是天津市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高校教师。出身中医世家的他,连续10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普通市民义诊,还担任京津冀地区贵州农民工维权站站长。他举手发言说:“我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希望能从团组织获得更多帮助和支持。”

    还有青年创业者提出,如今很多创业者已从初创期进入成长期,需要更大的平台和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希望团组织能对接更多资源。

    “大家说得很好,希望能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在徐岗看来,要服务青年,首先要了解青年。

    “现在的年轻人跟20年前最大的不同在于,每天在线上时间比线下时间更多。”徐岗笑着说,“你们每个人的朋友圈,几乎20分钟就会扫一遍。”为了把青年真正的声音打捞上来,团组织开设了“津彩天津”“公益天津”等一系列线上平台,“但如果没有线下的阵地,很难把工作做深”。因为每一个青年的问题都是个性化的,甚至要长时间追踪才能发真正发现和了解,因此改革也需要激活线下阵地。

    徐岗并不讳言,团组织过去开展工作确实比较缺钱,这也让大家感觉“服务不解渴”。下一步,天津市政府要给予重点扶持,尤其在团组织提供服务的时候,以政府采购的方式给予支持,并用好社会市场的资源。

    “人、财、物都有了,方式方法也很重要。”徐岗说,很多时候不是青年不爱听,而是我们的方式方法值得商榷,“一定要把青年需求放在指挥棒的位置。”

    现场的年轻人不断举手,气氛越来越热烈。团天津市委组织部长莫洪胜对大家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这样的交流我们会坚持做下去,让大家言无不尽,和团组织真正成为好朋友。”

    本报天津6月19日电

华南师范大学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时尚
“坚果爸爸”:我绝不放弃自己的儿子
天津:让团组织和青年成为真朋友
卢闯:公益因信仰而坚持
中美文化研究中心30年培养2800多名优秀人才
“中国青年企业家兵团行”经贸考察活动启动
宁夏青年企业家开展“商业论道”
北京将举办青年美术双年展
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