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淄博职业学院

建大师工作室传承地方文化

通讯员 陈江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0日   11 版)

    今年21岁的赵钰,一边准备毕业答辩,一边筹划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她2013年考入淄博职业学院,两年前拜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罗晓东为师。

    当时,与她一起拜师的多是已获得省陶瓷大师称号或在业内小有名气的中青年陶艺家,她是其中唯一的在校生,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赵钰跟随大师系统学习了陶瓷彩绘和刻瓷等。

    为了让学生师从名家传承技艺,学院先后建立了由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尹干、罗晓东,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王孝诚带头的3个大师工作室,通过大师收徒的方式培养学生,同时通过淄博市轻工行业协会牵线搭桥,学生可选择拜业内80余名国大师、省大师、市大师为师。

    2014届的张文通毕业后创办了齐韵陶风陶艺工作室,承接陶艺创作、定制、培训及旅游纪念品设计开发等业务,在当地广受欢迎。据他介绍,上学期间,企业的陶瓷大师也定期到校指导学生,在校企共同培养下,自己不但提高了专业技能,而且对艺术产品的市场化有了深入的理解,从而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为了传承紫砂、黑陶、内画等地方文化艺术,学院有针对性地与省内外10余家陶瓷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企业大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学生在毕业答辩现场即可与企业签约就业。

    为了让学生们接触更高的创作标准,学院还建起了移动大师工作室,把课堂搬进文化集会现场。在近几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都有陶瓷琉璃艺术系师生的身影,他们现场表演刻瓷、内画等,并与到场的艺术家们交流学习。2012年,该系开发的纪念品“陶瓷宝贝”被列为2012体操世界杯特许商品,设计的“万年薪火——陶瓷琉璃服饰秀”成为开幕式上唯一的展演节目。2015年,陶瓷琉璃艺术系两名教师获批执裁中国技能大赛陶瓷成型职业技能竞赛,并代表裁判员宣誓。2016年,该系又有两名教师被遴选担任该赛事裁判。

地铁“男保姆”
消除职教“歧视” 山东经验应向全国推广
畜牧企业“争才” 动科学子“热销”
毕业生走“星光大道” 校长诠释“工匠精神”
建大师工作室传承地方文化
技能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