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79.3%受访者赞成年轻人做灵活工作者

62.1%受访者认为灵活工作者需要不断强化技艺或优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1日   07 版)

    漫画:ysc

    互联网的发展节约了沟通成本,也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有专长的人做起了SOHO族(Small Office 或 Home Office的简称,指专门的自由职业者),甚至只要有时间或体力就可以在网上找到各种“任务”赚取报酬。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3%的受访者赞成年轻人做灵活工作者,72.3%的受访者表示喜欢自由、有弹性的工作模式。62.1%的受访者认为灵活工作者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技艺,或利用好自身优势。

    受访者欣赏有技能和有创意的人做灵活工作者

    王家乐毕业于河北某大学统计学专业,至今已在北京做了两年数学家教。他回忆,刚毕业时,由于找不到理想工作,只是把做家教当做暂时的赚钱方法,但他后来却发现做家教收入并不比稳定工作低。“我大学时就曾经做过家教,对中小学数学课本比较熟悉。现在每节2~3个学生的课,我一般每人收费150~300块,每个月可以有八九千元的收入”。

    “现在网络太发达了,只要有一点特长或才能,很容易找到赚取外快的机会。”24岁的“Abby”是一名留美学生,也是一名占星师。靠为别人分析星座和星盘特点,提供类似心理辅导的建议,她每个月可以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

    “Abby”对记者坦言,星座和星盘之类的事物也只是拿来娱乐一下,她会通过聊天帮来占星的朋友做一些心理安慰,并会特别提醒来占星的朋友不要依据这些作决定。

    调查显示,79.3%的受访者赞成年轻人做灵活工作者,7.4%的受访者不赞成,13.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具体来说,受访者较欣赏有技能(69.3%)和有创意(66.7%)的人做灵活工作者,其次是有才艺(58.7%)的人。也有受访者认为有时间(41.6%)、有人脉(39.9%)、有创业基础(29.6%)、有体力(19.6%)的人都可以做灵活工作者。

    王家乐告诉记者,父母并不赞成他做这样的工作。“父母更愿意让我找一个单位,做稳定的工作,哪怕收入少一点也没关系。我也找过其他工作,想过进家教公司,但最终都因为公司门槛太高或收入太低放弃了。”王家乐说,家教工作口碑很重要,学历和毕业院校则没有那么重要。“数学辅导老师很抢手,我课上得也不错,所以一直不缺生源,现在收入比较稳定,我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方式”。

    在“Abby”看来,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早就不是唯一选择。“我有一位做建筑设计的朋友,和同伴组成了一个团队,专门接一些私活,他们并没有租用办公室,而是在咖啡厅或自己家里工作,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他们这种小团队的模式工作效率很高,成本却很低”。

    她认为,现在的职业越来越多元化,工作方式越来越多样,很多在以前看来是不务正业的事情,如今都可以成为一个人的工作甚至是事业,而这种工作方式也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62.1%受访者认为灵活工作者需要不断强化技艺或优势

    调查中,仅23.7%的受访者表示喜欢朝九晚五或每天八小时工作模式,72.3%的受访者表示喜欢自由、有弹性的工作模式。79.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做一名灵活工作者。

    张赫宣在上海从事设计工作。在他看来,工作产生价值并不一定与工作时间有关。“我在一篇帖子中看到,普通的上班族每个工作日只有90分钟在真正有效地工作。而知识型工作者一小时高效工作产出的成果,可以达到一小时低效工作的10多倍”。

    张赫宣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9点挤地铁赶到单位,坐在办公室里时已经身心俱疲,起码要休息半小时才能进入工作状态。“对于我而言,每半天高效工作两个小时已经是极限了。剩下的时间,大都在和同事聊天,或者偷玩游戏。大把的时间就这么消磨掉了。一天下来,没做太多东西,还挺累”。

    正在创业的刘斌却认为,灵活工作者并不那么好当。他大学毕业后,曾经在IT公司做过程序员,之后又和朋友一起开过服装网店,现在一边经营着网店,同时还投资了大学同学的摄影棚。

    “作为老板,需要考虑员工的工资发放,为了谈下一个客户,我们需要耗费很多精力和财力,为了节省成本,我们几个河北人把工作地点搬到了嘉兴,为了回家常常要两地奔波。”刘斌感叹,很多厌倦了坐办公室的朋友总是觉得他整天呼朋唤友、四处游玩、见多识广、财路广阔,却并不能真正体会到生意人的辛苦。

    在受访者看来,要想成为一名灵活工作者,具有某方面的专长或优势(41.8%)最重要。

    善于寻找工作任务(19.5%)、自制力强(18.1%)、计划性强(12.7%)也被认为是灵活工作者需要具备的条件或特点。

    关于灵活工作者需要注意的问题,调查中,62.1%的受访者认为他们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技艺,或利用好自己的优势;65.3%的受访者建议他们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不让自己透支;59.9%的受访者建议他们整合自己的资源,产生最大效用;38.2%的受访者提醒想做灵活工作的人管理好收入,避免入不敷出;24.9%的受访者提醒想做灵活工作的人注意为自己办理养老、医疗等保险。

    刘斌认为,对于大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进入一个单位做稳定的工作还是很有必要的。“其实,与其总想着给自己换工作环境,倒不如抓紧时间增强能力,整合所拥有的资源,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路子”。

    受访者中,47.6%的人来自私企或合资企业,19.4%的人来自事业单位,16.4%的人来自国企,5.0%的人来自行政机关,7.40%的人是自由职业者。

79.3%受访者赞成年轻人做灵活工作者
63.7%受访者认为新闻发言人须具备权威性
55.9%受访者评选团体出游是最佳毕业活动
我国诚信状况“底子薄” 信用是道德问题也是法治问题
扫描关注微信公号 民调新闻更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