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个孩子跟谁姓还真是个问题

周云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1日   02 版)

    这样的因姓而异、亲疏有别,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吗?假如当初都是一个姓,或许还不会有祖父母、外祖父母们这样简单、直接地“站队”。

-----------------------------------------------------------------

    栏目组的两个男女同事,搭档做节目,做着做着成了“夫妻档”。令人惊喜的是,新婚不久,女方怀了双胞胎。

    关于孩子跟谁姓,由此变得复杂。都是女孩,一人一姓,没问题;一男一女,男孩肯定随父姓,女孩可以跟母姓;要是两个都是男孩,那都得跟他姓。我被他的排列组合绕晕了:这是谁的主意?男方笑着应答:我家里人的意见,也是我的意见,双胞胎男孩不同姓,将来就会不同心——“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看来问题不是重男轻女那么简单了。

    男方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人,他们怎么会有那样的想法?同样是农村长大的,我表示不能理解。尽管我只有一个男孩,孩子的名字里还是主动添加了女方的姓,以示尊重。后来,那对夫妻档同事生了双胞胎男孩,取名的事自然颇费周折,男方在小孩出生之后,偷偷去派出所报了户口,都跟他姓。女方父母知情后,严正抗议,双方父母不得不坐下来紧急磋商,最后总算达成一致意见,大的随爸姓,小的随妈姓。

    如果问你身边朋友,假如生了双胞胎,也许很多人会觉得一人一姓公平公正。也会有人觉得“无所谓”,符号而已。但是,具体到现实中的双胞胎家庭或者二孩家庭,跟谁姓的问题就复杂了。

    我的一个年轻同乡,生的是双胞胎女孩。俩孩子一人一姓,家里没有什么争议。不过,女孩现在读小学了,同乡发现了问题,他们夫妻俩对两个孩子一视同仁,基本没有什么差别,不管大小,无论啥姓,一样管教。但是她的爸妈,总是对跟自家姓的孩子亲些,而她婆婆则常常不经意地夸赞跟男方姓的孩子聪明大方又可爱。假如再涉及择校、择业、择偶以及陪嫁的差别,矛盾可能会引爆。如果俩孩子同一个姓,问题可能还不至于这么明显。

    这样的因姓而异、亲疏有别,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吗?假如当初都是一个姓,或许还不会有祖父母、外祖父母们这样简单、直接地“站队”。

    我们做过一档“成长童话”的电视节目,孩子和主持人在台上即兴聊天。编导事先问一个女孩有什么烦恼,孩子说,妈妈马上又要生小宝宝了,家里人告诉她,如果是个小弟弟,她就要改跟妈妈姓。这是为什么呢?孩子想不通大人之间明争暗夺的文字游戏。而年轻夫妇能决定谁跟谁姓吗?对强势的长辈,对强大的社会心理惯性,他们可能不得不妥协、让步。

    在放开二孩后,好多家庭一定会纠结两个孩子是随父姓、随母姓,还是“复合姓”,这事儿真不好说,既要考虑孩子大了之后的心理感受,也不能不顾及老人的心理诉求。吃一堑,长一智,我是不会再去做干涉别人家内政的傻事了。

不买房是一些90后的理性选择
性侵未成年人罪犯信息非常有必要公开
反对“鸟巢”婚礼有没有道理
9.8万元填个高考志愿到底值不值
两个孩子跟谁姓还真是个问题
别把不服输的狠劲发泄到孩子身上
感谢吴建民,他让我们审视现实关注未来
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