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陌生人的爱

卢克·海涅[美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1日   03 版)

    在见到蒋家人的两个小时之前,我吃下的那些半生不熟的鸡肉差点要了我的命。是蒋家收留了我,给了我这个陌生人一个容身之所。

    进入蒋家20分钟之后,我的形象十分狼狈:脸冲着马桶哇哇地呕吐,手里紧紧拽着毛巾,像极了蒋家上海公寓里的一只野猫。

    尽管我给他们留下了极为糟糕的第一印象,但他们却没有对我表现出厌烦。蒋家人关心地询问我身体要不要紧,蒋妈妈为我提供了易于消化的食物,还有温暖舒服的床。

    这位中国妈妈一直照顾到我恢复健康。每天早上,蒋妈妈会给我送来暖暖的椰汁味道的牛奶,让我养胃;夜里,蒋妈妈会不时来到我的房间,对我嘘寒问暖。她还给我准备了中药,让我尽快康复。因病滞留蒋家期间,因为语言问题,我们之间的交流不算特别顺畅,但是,蒋家所有人向我这个“路人甲”传递的关爱与支持,我都能感觉到。

    妥帖的照顾、精心准备的饮食,让虚弱的我慢慢有了些力气。我与蒋家众人对视着,笑容和满足感、幸福感在彼此的脸上漾起。才几天时间,我与蒋妈妈和她的家人好像已相处了很久。

    就在今天,我的中国妈妈带我去外面吃了午餐。虽然我大病初愈,而且走了很远的路,但我们一边玩着猜谜游戏一边开着玩笑,所以并没有感觉到累。回家的路上,蒋妈妈还教我认了些植物,知道那些枝头挂满繁花的树木的中文名称。在我打开电脑记下这段经历的时候——蒋妈妈正好递给我一只削好的梨。

    在今天的午餐中,我和蒋妈妈第一次知道了对方的名字。这真是妙不可言,因为在此之前,即使连对方的姓名都不知道,我们却像一家人一样相处,毫无保留地向对方传递了温暖和爱。

    (作者简介:卢克·海涅,哈佛大学毕业生,2014年、2015年两次应全国青联邀请访华,并作为美国代表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中美大学生互联网论坛)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习近平会见波兰总理、参议长和众议长
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出席
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
彭丽媛同波兰总统夫人阿加塔共同参观肖邦博物馆
28省份出台政策 一些中小企业却仍是“纸上清凉”
中国科学家领衔绘制出全新人类脑图谱
7月1日起中央行政单位严格办公标准
陌生人的爱
弘扬丝路精神 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