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史额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10 版)

    程姑娘:求信任

    “您参加的活动中了唯一的大奖,奖金是10万元。”我敢打赌,听到这句话,十个人里有九个会挂掉电话。

    程姑娘正是这么做的。没想到,电话那头的人锲而不舍,不但使用短信、微信轮番轰炸,甚至还“编造记者的身份来再次行骗”。

    为了摆脱纠缠,程姑娘的父亲提出双方可以在派出所见面。可是在派出所里,程老汉却见到了个真记者——这位记者正是受某公司所托,帮忙说服程氏父女前去领奖的。

    确信中奖消息为真后,程老汉最终带着女儿领了奖。这则报道的作者,又花费不少笔墨讨论了当今社会信任缺失的问题。

    故事讲到这里,本该告一段落。然而,从各大门户网站到该公司的官微,质疑该报道是广告的言论并不少见。

    对于该报道的性质,我们暂且不能下定论。但网友的质疑,却无意中佐证了作者的观点,现在的人们果然对什么都不太相信了。

    圆圆:找眼镜

    假设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重返高考考场。可是监考员却以疑似作弊为由,把你的眼镜拿走检查,请问你有多大把握不受影响?

    这一幕,就发生在了第三次参加高考的圆圆(化名)身上。事后,圆圆表示,没了眼镜看试卷很吃力,受此影响,后面的几科也没发挥好。

    本来,父亲把圆圆的遭遇发到网上,是想跟教育部门讨个说法。教育部门也的确做了解释,监考员的操作和处置符合有关规定。乍一看,“都没错”的结果好像意义不大,但它毕竟引发了关于监考员处理方式的讨论。

    遗憾的是,仍有网友根据自身经历断定眼镜“并不重要”,甚至猜测圆圆的父亲在博得舆论同情,争取破格录取。

    其实,这个贫困的家庭已经为高考倾尽了所有力量——支付不菲的费用,母亲全程陪读。可是围观的看客们,又有几个能找到那副帮他们看清问题的“眼镜”,好好看看圆圆身上承受的压力?

    陈某:要面子

    算上最近的一起盗窃案,陈某已经第四次走上犯罪道路了。可在审讯过程中,他仍然恳求民警,“我母校的名字,请替我保密。”

    惯偷一再维系母校名誉,外人不免觉得滑稽。但只有陈某清楚,母校给他带来过怎样的荣耀。

    毕业于上海某名牌大学的陈某,曾经有着体面的工作、美满的家庭。然而,来自赌博的诱惑,却让他在通往人生赢家的道路上跑了偏。痴迷赌博的陈某负债累累,只好逃离家乡。

    到外地躲债后,陈某也曾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可悲的是,他不但没有金盆洗手,反而变本加厉地通过偷盗来筹集赌资。赌博、偷盗,陷入死循环的陈某最终失去了和命运讨价还价的勇气。

    如今,坐在审讯室的陈某只能争取隐瞒母校的名字。办案民警也答应了他这个要面子的请求。可是,不知他想没想过,如果当初他能像爱护母校名字一样,爱护自己的名誉,现在会不会是另一种结局?

跨越二十一年的纪念
拒绝卖画的画家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