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英欧“分手” 法国担心的一幕终于发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5日   03 版)

    法国所担心的英欧“分手”的一幕,终于还是发生了。

    尽管全世界都极为关注英国“脱欧”公投这件事,即便是在公投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与英国仅仅一道海峡相隔的法国,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显得比较低调。法国主要担心的是,如果表现得过于积极,可能会被指责干扰英国内政,甚至在英国民众中造成负效果。法国政界的主要人物,都选择避免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选边站队。一度有法国媒体称,法国在这一重大问题上“安静得奇怪”。

    其实,谨慎并不意味着没有立场,也不代表无所作为。相反,由于自认为是受英国脱欧负面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为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各种潜在冲击,法国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各种准备。最近一段时间,奥朗德多次专门召集总理府、外交部、经济部、财政部等政府核心部门开会,对英国脱欧的风险进行评估,并探讨制定应对方案。自上周以来,随着民调显示“脱欧”支持率快速上升并高过“留欧”,奥朗德在各种场合更多地透露出希望英国“留欧”之意,随着公投日期的到来,奥朗德的态度逐渐趋于明显和强硬。

    6月22日,奥朗德在巴黎与欧盟下届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总理会面后向媒体表示,如果英国公投选择离开欧盟,法国认为这是“不可逆转的”,并且后果将会很严重。对于英国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不能进入共同市场,不能进入欧洲的经济空间。他强调,英国公投的重要性已超过英国在欧盟的未来,关乎整个欧盟的未来。舆论认为,在公投前发表这番言论,具有明显警告意味。

    在23日英国公投当天下午,奥朗德更加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我当然希望明天早上得到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的消息,因为这是他们的位置。论历史、论地理位置、论价值观,或者论我们之间的联系,英国都是一个欧洲国家。”

    此前,法国外长艾罗在英国访问期间表示,“英国有必要留在欧盟。”财政部长萨潘以及经济部长马克龙等人,也都表达了“脱欧”对金融市场和欧洲经济复苏负面影响的担忧。

    法国多项民调也显示,尽管近六成法国民众支持英国留欧,但不能忽视的是,法国也是欧洲国家中最支持英国脱欧的国家之一,支持比例为32%~41%。法国企业界支持英国留欧的声音更强,34家法国大企业的老总在21日曾发表公开信,呼吁英国留下,这封公开信的署名为“来自法国的朋友”。

    但是,投票权只掌握在英国民众手里。无论法国人怎么希望英国留在欧盟,最终结果并未如愿。

    在法国资深外交官、欧洲舒曼基金会专家伏舍(Foucher)看来,英国脱欧对其自身以及欧洲盟友来说,后果都是“灾难性的”。伏舍说,从英法双边关系看,两国政治、经贸、战略历史悠久的紧密合作,无疑将受到冲击。从政治影响来看,如果证明欧洲一体化建设的趋势可以逆转,欧洲的整体形象与可信度将被极大削弱。伏舍预计,英欧双方需要花费四五年时间修复并且定义新的双边政治经贸关系。在这个修复期内,移民问题、对俄关系、中东政策,等等,都将成为双方龃龉的焦点。从战略层面来看,欧盟也将失去最强有力的支柱之一,欧盟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将相应下降。

    伏舍认为,作为欧盟创始成员的法国,支持加强欧洲总体建设的立场没有大的变化。不过,英国脱欧将促使法国对迄今欧盟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一次深刻的盘点和反思,并开始更加关注如何更好地建设欧洲。“英国人离开”的结果已经无可挽回,但对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来说,更令人头疼的是,还有更复杂的“欧洲难题”等待解决。

    伏舍所说的“欧洲难题”中,当务之急就是如何避免连锁反应,防止第二个脱欧国家出现。有分析指出,法国之所以不希望英国脱欧,其首要目的并非惩罚一个“不忠实的”盟友,而是不希望出现一个糟糕的先例。伏舍指出,近年来,民粹主义在欧洲发展势头迅猛,以法国“国民阵线”为代表的极右翼政党,在欧洲政坛已经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疑欧、反欧的思潮也随之抬头。因此,打“退欧牌”对内争取民意、对外争夺“特殊地位”,以获取更多利益,可能成为疑欧派的主要选择。

    另一个更深层的问题是,欧洲民众感到欧洲一体化建设带来的好处在不断减少,却越来越多地看到,欧盟在面对社会不公、难民危机及共同安全问题时,常常表现得束手无策。

    不过,在英国脱欧之后,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对法国而言并非全是坏事。有评论认为,英国退出欧盟,欧盟内的权力格局必将面临重组,英法德“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随着英国的离开,欧盟内的反对声音也将会减弱,决策的阻力将减少,法、德等国的主张将更易得到支持。如此看来,法国对欧盟决策的影响力将得到加强,自身地位也将得到某种程度的稳固和强化。

    英国脱欧已经发生,奥朗德将在下周如期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磋商,讨论法德如何重启欧洲建设的问题。他们探讨的问题将肯定是,欧洲今天遇到了许多矛盾、阻碍和困难,但欧洲不能停滞不前。显然,法国和德国都希望给欧洲注入新的动力。但欧盟将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才能避免一场“欧洲危机”?

    本报巴黎6月24日电

英国脱欧 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
美国忧虑英国脱欧损害其全球影响力
英欧“分手” 法国担心的一幕终于发生
卡梅伦将在10月举行的保守党会议上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