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回味黎巴嫩茶

杨建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6日   02 版)

    在美国加州的圣荷西市,我结识了斯蒂芬夫妇。斯蒂芬在社区基督教教堂演奏小提琴,他的妻子克里斯汀则是弹管风琴的。斯蒂芬夫妇原本是黎巴嫩人,上世纪70年代移民到了美国。

    有一天,斯蒂芬邀请我去他家作客,他住在郊区的一幢老别墅里。我赶到那里时,别墅后院草地上已经摆好了一个木餐桌。斯蒂芬站在草地上正在为大家拉小提琴。

    我带了一个刻着《论语》的中国竹简作为小礼物,并告诉斯蒂芬夫妇,这是孔子的语录,也是中国儒家文化经典。斯蒂芬夫妇饶有兴致地听着我的解释,他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

    克里斯汀微笑着说请我喝茶,她很细致地用茶匙从盒中舀出褐色的茶叶,轻轻倒入杯子,冲进开水,然后盖好盖子。斯蒂芬对我说:“我们知道中国是茶的故乡,但今天特地请你品尝一种特别的茶:黎巴嫩茶。”黎巴嫩茶?它会是什么味道呢?我有点迫不及待。

    过了一分种,克里斯汀掀起茶杯盖,轻轻将鲜牛奶注入杯中,然后问我:“要加点糖或者盐吗?”我选择了糖。调好的茶摆在木桌上,茶色有点像咖啡,有股清香飘出。我呷了一口,苦涩中带着甘甜,还略略有些牛奶的香气,别有风味。

    他们问我黎巴嫩茶怎么样,我如实作答:“很好,很特别的感觉。但与中国茶不同。我们喝茶不加牛奶,也不放糖或者盐。”斯蒂芬递过来一片巴掌大小的褐色叶子,也就是黎巴嫩茶,它纹路分明,已经干透,轻轻一捻就掉下碎片来。我把它放到鼻尖一闻,有一种特别的香味。

    说到茶,我向斯蒂芬夫妇介绍,1500年前,中国的陆羽就写了《茶经》。中国人大多爱喝茶,是因为喝茶有益健康,也是享受生活的方式之一。斯特芬笑言:“听你这样说,我真想尝尝地道的中国茶。”但很可惜,我从国内带的茶叶全都送人了,未能满足斯蒂芬夫妇的愿望。

    将来如果还有机会再到圣荷西,我一定会送些茉莉花茶给斯蒂芬。一来,听说美国人特别喜欢茉莉花茶,因为它清香淡雅,色泽怡人;二来,好多外国人都知道中国经典名曲《茉莉花》。假如斯特芬品尝了中国的茉莉花茶,再用小提琴演奏一曲《茉莉花》,那该别有一番情调吧。

    (作者简介:杨建勇,青岛市财政局干部。2011年曾公派赴美留学3个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废墟中重拾生活的信心
阜宁受灾厂房内40吨危化品被转移
追寻先辈足迹 感受发展脉搏
第六期“火箭订单班”将组建
回味黎巴嫩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