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钻石”是历史,“大王”是现实,伊布是传说——

欧洲杯诸强国脚谁到中超碗里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4 版)

    6月26日,在欧洲杯赛1/8决赛中,法国队以2:1逆转爱尔兰队成功晋级。图为独中两元的格里兹曼庆祝进球。视觉中国供图

    因为小组赛接连输给克罗地亚和西班牙队,土耳其队最后一轮2∶0战胜了捷克队还是不能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同样3分出线的北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净胜球为0,而土耳其的净胜球为-2),难怪土耳其主帅特里姆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克罗地亚和西班牙的确是表现很好的球队,但0∶3输给西班牙队是关键的转折点,我们不应该这么输球,我们在赛前是希望取得平局掌握出线主动权的。”

    土耳其队早早打道回府,让正印前锋伊尔马兹得以回归中超赛场——北京时间6月25日晚的工人体育场,伊尔马兹下半时替换朴成时,北京球迷送上热烈掌声,对于在本届欧洲杯上打进1球的伊尔马兹,国安球迷一直寄予厚望,中场主力张稀哲更是给他起了“大王”的绰号,而本轮能够在中超赛场力克“老冤家”上海申花,从美洲杯归来的巴西中场奥古斯托和从欧洲杯火线驰援的伊尔马兹,都是北京国安团结向前的重要因素。

    “伊尔马兹是现役中超球员在欧洲杯赛上进球的第一人,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人,可以透露给大家的是,欧洲杯赛有不少中超俱乐部的考察对象。”在法国朗斯赛区观看克罗地亚对葡萄牙队比赛的一位足球经纪人告诉记者,“这届欧洲杯赛和美洲杯赛撞车(欧洲杯赛6月11日~7月11日举行,美洲杯6月4日~6月27日举行),对经纪人来说比较麻烦,因为按照过去的经验,中超俱乐部对美洲球员更感兴趣,但现在,也有俱乐部在关注欧洲球员,中超赛场欧洲球员的数量会慢慢增加的。”

    中超联赛的巨星情缘

    今年欧洲杯与中国足球夏季转会窗口(6月21日~7月15日)联系紧密,这让国内俱乐部拥有了直接观察心仪球员状态的最好机会。

    “我手头的信息是要帮两家中超俱乐部看人,如果有合适的人选,他们可能会在这次转会期换外援。”经纪人告诉记者,“具体位置就是前锋或进攻能力强的中场球员,身价从几百万欧元到上千万欧元都有,今年中超打了一半了,有几家俱乐部对外援的表现不满意。”

    据记者了解,在本届欧洲杯赛上未能带领瑞典队晋级16强淘汰赛的伊布拉希莫维奇仍然是中超俱乐部最想得到的欧洲足坛超级巨星——今年5月,伊布公开宣布,他和法甲豪门巴黎圣日尔曼队合同6月底到期后不再与俱乐部续约,自此,关于伊布的转会传闻每周都有更新,鉴于伊布从来不隐瞒自己对高额薪水的追求,目前可信度最高的买家,一是来自英超,二是来自中超。

    英国《卫报》今天的消息表示“曼联已经接近签下伊布”,为此,曼联要为已经34岁的伊布提供一份22万英镑周薪(在队中仅次于鲁尼)的短期合同(1年),《卫报》称,如果一切顺利,伊布下周就去曼彻斯特完成签约——这是穆里尼奥接手曼联后的第一笔引援,其重要程度不言自明。但英国《天空体育》的报道说,有一家中超俱乐部愿意为伊布开出两年5300万英镑的天价合同(按照今日最新汇率为4亿8千万人民币),考虑到前队友拉维奇的大力推荐(本赛季由巴黎圣日尔曼队转会至中超河北华夏幸福队),伊布没有理由对这个邀请置之不理。

    欧洲淘金者的经验与教训

    和美洲球员相比,欧洲球员来中国效力,需要克服更大的心理障碍——欧洲球员通常只在欧盟内部联赛打拼,因为不少足球经纪人不愿费力劝说正处当打之年的欧洲球员背井离乡,而美洲球员甚至从尚未进入青训系统时就已坚定“出国踢球”的信念,只要联赛平台能够给他们提供高额薪金,他们并不在乎为谁效力。更何况如今中超的“大国联赛”形象已经确立,对实力派球员而言,“中超联赛”的招牌在全球转会市场上至少意味着加倍的年薪。

    在伊尔马兹之前,意大利攻击型球员迪亚曼蒂曾经完成过从“欧洲杯赛场到中超赛场”的跨越——2012年欧洲杯赛迪亚曼蒂未进意大利首发名单,但表现却极为优异,尤其1/4决赛点球胜英格兰和半决赛意大利力克德国两战,迪亚曼蒂替补上场后连续制造威胁,最终赢得主教练普兰德利的信任,2013年联合会杯,迪亚曼蒂在三四名决赛中迎来首发,彻底告别“边缘国脚”身份。

    迪亚曼蒂表现最佳的2013赛季,正是意大利教练里皮帮助中超球队广州恒大兑现中超和亚冠“双冠王”的辉煌时刻,2014赛季初,里皮劝说迪亚曼蒂加盟广州恒大,为此,俱乐部多支付迪亚曼蒂几乎一年的工资(400万欧元)。

    不过,迪亚曼蒂在广州恒大的表现只是偶尔闪光,整整一个赛季都没能奠定自己在中前场的战术核心地位,和他签下3年合同的俱乐部只能将其对外租借。2015年初,迪亚曼蒂被租借至意甲佛罗伦萨俱乐部,半年之后,迪亚曼蒂接受降薪条款,去了英超升班马沃特福德,又过了半年,沃特福德放弃表现平平的迪亚曼蒂,后者再次被租到意甲亚特兰大。

    有意思的是,迪亚曼蒂本人上周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一张在中餐馆吃饭的照片,配图文字写着“准备好再回中国”,但多数中国球迷认为,以迪亚曼蒂目前的状态不会再为广州恒大出场,“广州恒大已经从里皮的意大利体系变成斯科拉里的巴西体系,迪亚曼蒂回中国除非再次租借,否则就是准备提前解约(合同至2017年)。”

    从南美向欧洲的倾斜

    从迪亚曼蒂到伊尔马兹,再到未来有可能现身中超赛场的欧洲杯8强国脚,欧洲杯与中超联赛的关系正在进化中,而能够获得挑剔的欧洲球员的认同,对于中超联赛而言已是巨大进步。

    中超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夏季转会窗口开启之前,本赛季16支中超球队一共注册了来自26个国家的80名外援,其中巴西外援多达22人(南美外援总共32人),其次是占用亚洲外援名额的韩国外援10人,澳大利亚外援8人,欧洲外援加在一起也不到10人(来自克罗地亚、土耳其、瑞典、法国和塞尔维亚)。

    这份数据说明,中超联赛对南美球员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典型的例子有广州恒大高拉特、阿兰和保利尼奥的“巴西三角”,江苏苏宁则有拉米雷斯、特谢拉和若的“巴西三角”,而排名中游的球队北京国安也有奥古斯托、拉尔夫和克莱伯(因伤缺阵)3名巴西外援,就是掉到保级区的山东鲁能,也有吉尔、塔尔德利和阿洛伊西奥3名巴西外援。

    因此,本届欧洲杯赛被很多足球经纪人视为“加强欧洲球员引进”的最好时机,“虽然欧洲球员的个人技术不像南美球员那么突出,但在战术适应度上,绝对不逊于南美球员,而且现代足球越来越讲究整体,前场就放一个技术好的南美外援,比赛效果未见得就好,而优秀的欧洲球员打中超没问题。”足球经纪人用江苏苏宁队的克罗地亚外援萨米尔举例说,“比如萨米尔,巴西裔但是克罗地亚国脚,跟克罗地亚国家队打过巴西世界杯,去年足协杯就是萨米尔的进球帮助江苏拿了冠军,今年他在中超的薪水可能都赶上在皇马的莫德里奇了,而且不少巴西外援到了中超,会有一段不适应的时间,尤其是战术风格的转变,因为中超不要求过多的个人表演,但萨米尔是在克罗地亚联赛成长起来的,上个赛季适应得很好,我看上一轮战报江苏苏宁输给广州恒大,萨米尔没有上,估计中场吃亏不少。”

    从倾向于个人冲锋陷阵的南美外援,到更愿意个人表现与整体打法兼顾的欧洲外援,中超联赛投资者对于本届欧洲杯各支球队的胜负得失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观察,从积极的角度讲,欧洲8强球队队员来中超效力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欧洲杯诸强国脚谁到中超碗里来?
贝尔威胁C罗的俱乐部“一哥”地位
“小格子”终有大作为
平凡之路 平庸之恶
“毕雪溅”欧洲杯专业预测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