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扬州炒饭“炒”到美国

钱艺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3 版)

    纽约有家“中国园”餐馆,每天食客云集,据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家人也常去这家餐馆用餐。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扬州炒饭是尼克松最爱吃的。在洛杉矶,提起扬州炒饭,不少人就会提到蒋顺柏。身边有人问我,在哪儿能吃到正宗扬州炒饭时,作为扬州人,我也总会推荐我的老乡蒋顺柏。

    30多年前,还是毛头小伙儿的蒋顺柏移民到了美国。他从零开始,靠在餐馆里打工站稳脚跟。每天辛劳十几个小时,累得腰酸背疼的他,不会马上回到租住的小屋里倒头大睡,而是赶去苦学英文。打工赚来的钱一点点积攒起来,几年后,他在洛杉矶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

    “美国人其实挺好招待,他们喜欢喝个酸辣汤、吃个咕噜肉什么的,中国人心目中的那些高档菜,他们反倒不是很买账。”蒋顺柏笑言。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当属扬州炒饭。美国的中餐馆家家都有扬州炒饭,有的餐馆甚至没有店名,招牌直接就是“扬州炒饭”四个大字。因为蒋顺柏是扬州人,所以很多美国人都特别认他,觉得到他店里才能吃到正宗的扬州炒饭。蒋顺柏为此感到很自豪:“在国外,扬州炒饭实际已成为扬州的城市名片。” 

    大洋彼岸的祖国,是蒋顺柏割舍不断的牵挂。蒋顺柏每天回到家,就会把电视调到央视、凤凰卫视的中文频道,看到中国的任何一点进步都会欣喜。西方生活习惯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但他家里的日常交流仍然使用汉语,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儿子也会说一口流利汉语。每当翻看日历,蒋顺柏就会想起中国的传统节日,哪天是中秋节,春节是几月几号,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与早年间不同,现在在美国的超市里,蒋顺柏很容易就能买到粽子等中国传统食品。他说,在外打拼的中国人,无论有多成功,血管里流淌的永远是中国血。他要让下一代也牢牢记住自己永远是中国人。

    如今,在世界各地,扬州炒饭不仅成了扬州的城市名片,也是中国烹饪文化的一个世界品牌。扬州厨师们为此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把扬州炒饭“炒”到美国的蒋顺柏,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者简介:钱艺兵,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百度撤除2518家医疗机构搜索置顶推广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正式出版
扬州炒饭“炒”到美国
一个苏北村小的坚守
江苏盐城龙卷风灾害死亡人数升至99人
“医二代”:当医生并没那么糟糕
河南新郑申请公租房须本科学历
一个人的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