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邵东教师救下四条人命的道德思考

邓江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2 版)

    倘若每个教育者都能像湖南邵东光明小学那两位老师一样,时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心头,发现疑点紧急行动,很多悲剧也许就可以避免。


    6月22日,湖南邵东县黑田铺镇村民黄仲云率全家人来到当地的光明小学,感谢该校两位老师朱雄军、许卫东关键时刻救下他们一家四口。原来,在6月8日早上,朱雄军和许卫东在例行的学校安全晨检时,各自发现本班的黄钟棋和黄雄棋两个同学未到校,而这两个孩子恰好是兄妹俩,两位老师交换情况后觉得蹊跷,立即打电话给家长也无人接听。感觉不妙的两位老师立即赶赴黄家,发现两名孩子和爷爷奶奶都因煤气中毒昏倒在地,老师向村民呼救,大家一起把陷入深度昏迷的祖孙四口送入医院,这才让他们摆脱了生命危险。

    这真是一个有惊无险的感人故事。如果没有两位老师的认真晨检,且发现疑点及时行动,也许悲剧就发生了。在当今“空心化”的农村,老人陪伴小孩的家庭很容易被忽视,正是两位老师的敬业和负责任,才使得那一家四口幸免于难。

    对于此事,有网友感慨:“职业道德有时就是一个电话那么简单。”的确,此事体现出朱、许两位老师对学生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精神。教书和育人,是教育事业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而要完成这两项任务,必然以人的安全为前提。对于教师而言,职业道德中更应当包含对生命的敬畏和守望精神。这些年来,一些地方的教育机构不时上演一些生命悲剧,从根源上看,与生命伦理被忽视不无关系。倘若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能像湖南邵东光明小学那两位老师一样,时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心头,发现疑点紧急行动,很多悲剧也许就可以避免。

    如果仅从课程内容和口号来看,“生命教育”和“生命伦理”已经成为我国大部分教育机构的教育内容,但这种教育是不是和实践紧密相连,是不是真正贯彻到了教育者的每个行动范式,恐怕还值得观察。如果幼儿园老师对幼儿多一分父母般的体贴,如果中小学老师对孩子多一分殷殷关切之心,如果大学老师多和学生交心,教育事业或许就会少很多悲剧,增添更多人性光辉。

上海为何有底气取消老人免费乘车
规范搜索服务的契机不光属于百度
律师当法官改变司法生态
邵东教师救下四条人命的道德思考
让青年技能人才体面地工作生活
诸多名校涌入衡水中学,他们错了吗
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