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牵手乐视玩跨界 广汽要重新定义汽车电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10 版)

    初夏的岭南,雨水总是比别处更为充沛,也带来了更多的生机。日前,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成立。

    据了解,大圣科技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按照45%、40%和15%的股比共同发起,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

    “这是我们广汽集团的大日子,同时也是汽车电商行业的大日子。”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发布会上意气风发地表示,“合资三方将携手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修车、用车、买车、租车换车一站式平台,构建开放共享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

    一家隶属于传统制造业的车企突然玩起“跨界投资”,并非心血来潮。去年年底,广汽集团审时度势,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战略——“1513”战略。即在秉承“内部协同创新、外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基础上,完成1个目标,夯实5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实现3大突破。

    其中,“网联化”作为“3大突破”的重点,旨在推动广汽集团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及时适应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用全新的思维方式,主动拥抱互联网,从单纯做产品的“硬件经济”,转变为做生态圈的“生态经济”。

    今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 行动的主战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很明显,“跨界融合、资源互补”是三方联手的出发点。曾庆洪甚至已经开始畅想:“广汽的线下汽车全产业链,乐视的线上内容、渠道、流量,以及众诚在专业汽车保险服务及风险管理上的优势……三方优势互补下,形成完整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大圣科技的前途不可限量。”

    作为一家常常把“生态”挂在嘴边的互联网巨头,怀揣造车梦想的乐视无疑是当下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生态企业。在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看来,互联网公司、传统主机厂和金融保险公司的合资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认为在这种创新模式下,“汽车互联网生态合资公司将颠覆现有的汽车电商平台和汽车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汽、乐视、众诚三方注入重磅资源,并以创新的体制组建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体现出了极大的开放性。

    首先在股比上,广汽集团主动放弃绝对控股地位,这一举动体现出广汽开放的姿态和与互联网企业深化合作的决心。据记者了解,在未来的股权结构中,大圣科技将继续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按照公司发展规划,未来将逐步把部分业务运营职能注入到以车生活、整车、车联网和互联网创投业务为核心的下属子公司中,形成大圣科技与各业务板块子公司联动的架构;并根据各业务的特性寻找能够形成协同效应的外部合作方,不断吸收外部资本和资源,激发企业活力。

    在运行机制上,大圣科技将利用广汽集团在汽车行业多年所积累的人才、资源、渠道、运营经验等优势,吸收乐视的线上运作和技术开发能力,以及发挥众诚保险在车生活服务上的专业优势,主动寻求变革;建立与互联网行业特性相适应的决策机制,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最优先,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

    “开放性”还体现在公司未来业务的布局上。大圣科技负责人明确表示:“未来将不会局限于广汽旗下品牌,而是会向所有汽车品牌开放;不会局限于主机厂资源,而是会向所有零部件企业和所有经销商开放;不会局限于特定资本方,而是向全社会投资人开放。”

    实际上,在汽车电商领域,近年来已经有一些汽车厂家、垂直媒体和综合电商成为先行者。但限于汽车消费的特殊性,汽车电商真正成功的模式还一直处于摸索当中。因此,大圣科技将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按照规划,大圣科技将优先启动整车平台和车生活平台。据了解,大圣科技平台技术开发和运营筹备已经全面启动,将在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上线。

牵手乐视玩跨界 广汽要重新定义汽车电商
占领北京一半市场
撒手锏出现!
东风风光580携7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上市
东风日产砸5亿元造“三大中心”
广汽传祺“势不可挡”品牌试驾北京收官
独门绝技傍身 全新3008即将释放城市SUV冲击波
这次易到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东本娱乐营销再出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