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市场战场在这里实现了双赢

蓝鹰 邵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12 版)

    6月17日,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运行保障暂行规定》。该规定以构建需求对接、协调顺畅、优势互补的新机制为目标,按照军为民用、民为军备的基本原则,就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的协调机制、联合管理、联合保障、联合维修等运行保障工作进行了规范。这一规定的出台意味着空军与民航在机场资源军民融合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具体实施的新阶段。

    实际上,从2015年4月开始,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点工作就率先在拉萨贡嘎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展开。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建立协调顺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管理机制,逐步形成“平时保障飞行安全、战时满足作战需要”的保障能力。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两个机场都是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的典型军民合用机场。其中,拉萨贡嘎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军民合用机场之一,并成为带动西藏经济发展和确保西南国防安全的重要支撑。一方面,该机场作为西藏交通的重要力量,自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00多万人次,货邮吞吐14万余吨,为新西藏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进出西藏的“空中金桥”;另一方面,该机场还是每年新兵进藏和运送战略物资的重要通道,也是祖国西南边陲重要的“空中桥头堡”。今年5月17日~18日,拉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点任务在成都顺利通过了验收。

    同样,无锡硕放机场也是由军用机场改建而成的军民合用机场,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辟了全国第一条联航航线。此次试点更是在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例如,机场医疗救护的等级由6级提升到8级,保障机型由原来的B757窄体机型拓展到A330大型宽体客机,信息互通涵盖了鸟击事件、紧急军事活动、航空器紧急迫降等多种信息。

    实践证明,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效益。首先,对国家而言,军民合用机场极大地节约了机场建设的成本。通常情况下,机场的选址较为苛刻,特别是在高原等特殊地域,可建机场的合适地理位置更属稀缺资源。同时,建设机场耗资巨大,如果仅仅将其用作单一用途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因此,军民合用机场可以避免在同一区域内重复建设机场设施。其次,军民合用机场对军民双方都有极大的好处。对空军而言,军用机场的军民合用将大大提升军用机场的保障能力,而民用机场的军民合用则无疑是在为空军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和未来战争预设了更多的立足点;对民航而言,军用机场的军民合用将大大增加其运输能力,有助于扩大旅客和货运吞吐量,从而缓解现在民用机场的不足,而民用机场的军民合用也大大拓展了民用机场的保障功能。

    可以说,建设军民合用机场是一个双赢之举。正因如此,我国先后在许多军用机场展开了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如为解决西藏民航基础设施瓶颈问题,逐步完善机场布局和提升机场保障能力,西藏在“十五”和“十一五”规划中就批准实施了拉萨贡嘎机场、林芝机场、阿里机场、邦达机场的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截至目前,我国共有民用运输机场214个,其中军民合用机场所占比例已近三分之一。2015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会议就曾明确指出,军民合用机场是促进民航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是巩固国防建设的有益补充。今年会议与去年会议的主旨相同,议题则更加深入和实际。此次会议制定的《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运行保障暂行规定》共有6章85条,内容涉及议事机构、工作机制、信息通报、防跑道入侵、净空管理、联合培训等一系列内容。尽管这一工作刚刚展开试点,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的全面展开,其必将实现“经济军事兼顾,市场战场双赢”的良好效果。

“利刃”出鞘
运-20对中国空军的四大意义
市场战场在这里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