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未雨绸缪

东风日产砸5亿元造“三大中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10 版)

    在13岁生日之际,东风日产砸重金为自己置办了一套昂贵的“礼物”。

    日前,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及东风日产大学在广州花都落成。这意味着历时两年建设,总投资额5亿元,面积共8.6万平方米的“三大中心”,正式进入使用阶段。

    作为国内少数几家“百万辆俱乐部”的成员,以“发展速度快”著称的东风日产在走到第13个年头时,依然能把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放在企业发展重心,这点尤为可贵。

    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说:“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互联网+’等概念之后,面对机遇和挑战,东风日产布局三大中心,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人才培养等多个纬度锻造企业内功,提升综合实力。”

    据介绍,三大中心之一的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具备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体系建设和专家化人才培育三大职能。在参观中,记者注意到,包括3D打印、绿色机器人、VR虚拟现实、无线充电等一批代表性的新技术设备均不同程度参与到了生产过程中。

    在所有合资车企中,把多数精力投入到合资自主品牌板块中的,东风日产算其中之一。新落成的启辰造型中心是日产全球六大设计基地里最新成立的造型中心,该中心将负责启辰品牌车辆造型调查、先行造型功能开发、外观及内饰的造型设计、色彩和材质开发,以及涉及造型立体化而进行的数字和油泥模型开发。东风日产商品规划总部造型总监傅立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启辰造型中心的建立,意味着东风日产将大力发展自主事业,做强、做大启辰品牌。

    作为东风日产的人才基地,东风日产大学围绕提升企业员工职业发展竞争力、提高组织能力、企业文化宣导、价值链相关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承担社会责任五大目标,并为东风日产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同时,东风日产大学还将走进高校,将东风日产及行业的优秀案例、管理方法等向国内的制造企业及部分高校进行推广与分享,共享成果的实践案例及应用成果,共同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水平。

    在三大中心的保证下,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表示,接下来东风日产将推出15款新车,覆盖年轻化人群;启辰品牌也将实施“启辰v+战略”,未来开设450家二级网络,强化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产销跨越双百万辆大关之后,东风日产近两个月销量实现快速增长,5月终端达到8.8万辆,同比增长近10%。东风日产在今年制定了108万辆的销量目标,经过前5个月的销量累积,目前已经超过了41万辆。

    据了解,三大中心落成后,新车核心业务将集中化,可同时准备车型数翻番。根据东风日产的新中期事业规划,2016至2020年期间,东风日产将陆续投放NISSAN和启辰双品牌共计超过15款车型。品牌战略方面,围绕“YOUNG NISSAN”持续打造年轻化品牌形象。为了有效推动“启辰V+战略”,未来将投入20亿元用于产品研发,并争取在2020年达到550家服务二级网,实现双品牌“共网服务”。

    面对已经逝去的中国车市高速发展期,面对互联网企业、传统竞争对手的步步逼近,东风日产用三大中心诠释了自己的经营哲学:唯有多维度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牵手乐视玩跨界 广汽要重新定义汽车电商
占领北京一半市场
撒手锏出现!
东风风光580携7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上市
东风日产砸5亿元造“三大中心”
广汽传祺“势不可挡”品牌试驾北京收官
独门绝技傍身 全新3008即将释放城市SUV冲击波
这次易到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东本娱乐营销再出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