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心理学“笑值”应对暑期焦虑症

积极心理学提升快乐指数,让笑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7 版)

    扫描二维码,下载App

    你的“笑值”是多少?

    扫描二维码,下载App

    你的“笑值”是多少?

    “孩子一放假,我就发愁,不知道到底怎么让孩子过暑假才最好……”眼看暑假即将到来,女儿正读初二的樊先生已经开始为接下来的两个月担心起来。

    随着各地各校中考和期末考的结束,很多家长和樊先生一样,患上“暑期焦虑症”:家长要上班,孩子放假没人管,于是要么宅在家里和电视电话电脑为伴,要么就是参加各种无休止的补习班培训班,不论哪种选择,都很容易弄得家长心力交瘁,孩子也无比烦恼。

    孩子期盼已久的暑假,反而成了“烦假”“郁闷假”。怎么办呢?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运动、冥想等等都是很好的缓解焦虑的方式,也是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常会用到的方法。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简单、更具体的办法——笑。

    国内首家儿童青少年心理平台Q心理的心理咨询师齐海静表示,“笑”这个简单的动作让人更有掌控感,也更能促成心情的改变。笑是积极情绪的催化剂,它能刺激大脑产生一种激素——内啡肽的释放,具有镇静和欢快作用,是天然的镇静剂和麻醉剂。

    所以,不妨试试举起手机,对着屏幕咧嘴一笑,刷刷“笑值”。这是Q心理最近上线的一个新功能:打开“Q心理”APP,进入“笑值”功能界面,点击摄像头图标,嘴角上扬,就能获取自己这次笑容的得分,手动记录下当天值得开心的快乐点滴后,就可发布出去,登上当天的“笑值排行榜”。

    有意识地、主动地去笑一笑,并让自己关注生活中积极正向的“小确幸”,笑值功能的背后,蕴藏着科学有效的心理学原理。情绪理论认为,生理体验能“激活”心理感觉。根据“面部反馈假说”,如果我们面带笑容,不管我们是否真正快乐,大脑会把它解释为幸福,我们的心情也会随之改变。也就是说,我们会因为做出笑这个动作,而变得快乐。

    美国勘萨斯大学的Tara Kraft和Sarah Pressman用实验区分了真真假假不同的微笑对焦虑的影响,结果发现即便是被迫的假笑,也比面无表情更快地恢复低心率。积极心理学认为,寻找什么就会看到什么,人们通常只能聚焦于他所注意的问题,通过Q心理“笑值”,有意识地实践和记录积极正向的事,有利于提升快乐和幸福感。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事实上,对许多人而言,仅仅1个星期就能渐渐感受到变化。“每天来笑笑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刷完笑值,我总喜欢翻看一下我过去每天的笑值分数,还有我记录的那些开心事,感觉心态比以前好多了。”连续刷了10天笑值的Q心理网友“周乐儿”说。

    Q心理“笑值”功能,就是希望用最简单的方法,帮助使用者养成笑的习惯,形成积极的思维和生活态度。假期正是家长和孩子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家长不妨用笑容取代数落,多和孩子用心交流,放松身心。

近五成烟草销售点仍有烟草广告
给咖啡平反
精准医疗离民众有多远
远离致病菌 把好厨房卫生关
心理学“笑值”应对暑期焦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