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变原则上串联审批为并联协调审批

宁波江北区:建立快速通道 项目审批零等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30日   01 版)

    从领取土地使用证到许可施工只用了7天时间——投资1.84亿元的宁波优耐特精密零部件有限公司刷新了同类工业项目的审批速度。    

    该项目审批涉及浙江省宁波市和江北区两级政府的20个行政部门,7个中介机构,需要提交材料328份。按工业项目正常审批流程与周期,从拿到土地证到领出施工许可证往往需要两个月至半年时间不等。

    “该提供的材料,我们一份不少;该走的程序,我们一个不落。”宁波市江北区审管办工作人员张镇麒说,优耐特项目比预计时间提前105天开工建设。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重大项目审批进度跟踪表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该项目在发改、消防、气象、水利、住建等行政职能部门的审批日期,紧随其后的是赛特威尔高端智能安防等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19个重大项目。

    “工业项目审批主要有8个环节,其中行政职能部门、中介机构的工作量占80%左右,这些环节中只要有一个环节‘卡壳儿’,整个审批流程就会停摆。”宁波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说,国内项目审批的流程原则上是串联审批。

    由于市区两级部门以及区内部门间对投资项目审批存在相互隔离的“孤岛”现象,项目业主对审批事项、环节和部分互为前置的审批程序不熟悉,企业提前投入产出与快速竣工验收机制尚未建立,现行法律法规滞后于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等原因,串联审批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拥堵点。

    企业与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后,江北区审管办就根据项目设计最优化的审批路线图,在土地招拍挂期间,牵头协调各行政职能部门对开工报建材料进行同步并联预审,全方位压缩等待正式审批的时间,江北区还专门组建了以90后为主体的专业项目代办队伍,给企业快速领取各种审批证照批文建立了快速通道,做到项目审批零等待。

    某企业竞拍的江北区全民健身中心地块涉及审批的材料有500多份,审管部门根据浙江省部门权力、责任与负面清单,理出了一份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审批事项、中介机构服务、先验先测联合验收的并联审批流程图告知企业。工作人员崔寅丹还记录审批进展日志,把每天审批面临的问题或困难,提交审批协调小组研究解决方案。    

    “变原则上的串联审批为并联协调审批,并不是打法律‘擦边球’,而是把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具体落实到重大项目开工报建、建设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做到必要审核的时间不能省,等待审批的时间几乎为零。”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葛黎明告诉记者。

    宁波江北区还创新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商务综合体项目等并联审批流程,提供“店小二”式的无偿代办服务,一方面确保了招商引资项目的迅速落地生根,固定资产投资以及GDP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建立了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

    本报宁波6月29日电

伊斯坦布尔机场恐怖袭击致41人死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举行
希望韩方慎重妥善处理“萨德”反导系统问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将于7月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会举行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举办H5微党课评选
团湖南省委成立青年咨询团
宁波江北区:建立快速通道 项目审批零等待